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袁媛:广告“绑架”试卷,教研员岂能这般不走心?

2015年02月03日11: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袁媛:广告“绑架”试卷,教研员岂能这般不走心?

  “女儿期末试卷被植入广告,出现‘二灵山温泉’,还有地址、电话。”上周五中午,一张小学试卷的照片在某家长QQ群里炸开了锅,家长们纷纷吐槽,广告无孔不入,已经植入到小学试卷里来了。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命题完全是无意之举,纯属巧合。(1月2日《宁波晚报》)

  小学期末试卷“惊现”温泉广告,广告果真这般“无缝不钻”。不少网民吐槽作为“清水衙门”的教研室,捆绑命题制卷,借此捞金,实则“衙门不清”。然而,教研员们似乎有大堆理由解释温泉广告植入试卷事件,为锻炼学生“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能力”,不得已而植入广告,也算是教研老师们“用心良苦”。可是,教育部文件明令禁止教材插播广告,试卷当然也不能例外。明知道,禁止广告植入试卷,还让广告“绑架”试卷。是教研员们“知法犯法”还是办事不谨慎、工作不认真、不“走心”?

  何为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所谓“非连续性文本”,是相对于以句子和段落组成的“连续性文本”而言的阅读材料,多以统计图表、图画等形式呈现。它的特点是直观、简明,概括性强,易于比较。它是承载信息的媒体不从左到右直线性连续呈现、而多维分布性呈现的文本。它们承载信息的媒体就不止文字或符号。尤其可见,教研员拿锻炼学生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能力,为温泉广告解释,为自己的“失职”开脱,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知错不知悔改,为人师表的老师们恐怕难以让人信服。而且,类似上述不走心的情况,在教研工作方面尤为明显。一些教研室,独揽各学校的命题制卷工作,借机敛财,这其中的微妙关系、是是非非对于外行人来说真的是“雾里看花”。一些教研员工作懒惰,缺乏主动性和创新性,本着“上一天班敲一天钟”的消极态度,以“四处拼凑”、“走马观花”的方式完成命题制卷工作,漏洞百出,让人哭笑不得。

  教研员缘何这般“不走心”?笔者认为,教研员缺乏责任心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是根源所在。随着教育教改的进一步深化,教研员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教研员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是当务之急。相关部门多举措,鼓励教研员潜心教研工作,对工作认真、表现突出者给予适当奖励,对于工作不负责、懒惰者,进行严厉惩处。教研员自身应加强自我约束,增强工作责任心,增强对教材及教学的研究责任,潜心教改。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进步则国进步。教研员“走心”,相关部门“用心”,国家和老百姓则“放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