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宁婧:政府采购缘何屡被冠以“天价”之名?

2015年02月03日11:5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宁婧:政府采购缘何屡被冠以“天价”之名?

  针对此前被曝政府采购“天价公共自行车”,安徽阜阳市政府经过调查后作出回应称,“天价”系误读,这一公共自行车系统的6488万元总采购费用中不只包括自行车,还同时包括了工程建设费和运行维护费用。(2月3日《新京报》)

  近年来,政府部门在招标采购中不断出现货真价实的“天价采购”现象,“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的现象早已为舆论诟病不已。因而百姓早已形成了思维惯性,每当采购新闻爆出时,自然爱用自己的方式去计算出每件货品的单价,轻而易举地给政府采购冠以“天价”之名,认为但凡有采购必定有猫腻,正所谓“三人成虎”,误读自此而来。此前有湖北黄石食药监局的“天价制服”,现在又有安徽阜阳的“天价公共自行车”,这俩“躺枪”的采购品确实有点冤。

  值得注意的是,百姓的猜测往往伴随着政府“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举动。不得不说,每当有些事件让政府成为舆论焦点时,政府方面总是存在着鸵鸟心态,选择“低调处理”,当事件不断升温,消息再也“捂不住”,出现事件越来越“火”难以控制时,才让解释“千呼万唤始出来”。殊不知,正是这样“慢半拍”的被动应对方式让政府的公信力严重受挫。此次也是源于官方没能在公布伊始便做好信息的公开,其中两次购买公共自行车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费用的列支更是在事后被“对比”,让官方“百口莫辩”。

  要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不论是采购还是其他政策类信息的发布,政府都应在第一时间权威“发声”,向人民群众“交实底”。政府屡屡被质疑“天价采购”反映出来的不只是以往政府“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留下的后遗症,更体现出了有关部门故弄玄虚、糊弄公众的投机想法,如此一来,公众又怎能不质疑采购中存在猫腻呢?所以说,政府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维护政府公信力,要学会用公开透明的程序来重塑百姓对政府信任,要学会新媒体时代下在全天候探照灯的监督下工作,如此才能避免“误读”,真正取信于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