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公车拍卖高溢价不是个好范本

2015年02月03日08:2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公车拍卖高溢价不是个好范本

  1日下午,首批300辆中央层面公车拍卖落下最后一槌。当日待拍的96辆公车无一流拍,起拍价合计205.4万元,总成交价494.3万元,溢价率高达140.65%,为三场拍卖中的最高值。至此,首批300辆中央级公车拍卖正式收官,共计拍得1941.8万元。(2月2日中国新闻网)

  这次中央级公车拍卖怎么搞,搞得好不好,给接下来的地方公车拍卖做出示范。因此,事关全局,因此要慎之又慎。但从目前首批300辆中央层面公车拍卖的情况来看,似乎不尽如人意。

  起拍价太低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首先起拍价太低。公车跟地方车辆相比有许多优势,因为它平时有比较完善的保养,再加上开的公里数比较少,有的公车十年跑的公里数甚至还抵不上社会车辆一年跑的公里数。因此公车肯定要比同年份的社会车辆价格要相对高一些。但1日当天拍卖的96辆公车,起拍价合计只有205.4万元,总成交价为494.3万元,溢价率高达140.65%。买车的人都不会是傻瓜,他们的钱也不是西北风吹来的,之所以成交价比起拍价溢出那么多,唯一的理由只能说明起拍价定低了。如一辆起拍价为3.3万元的奥迪A6L,最终以12.2万元成交。还有本场参拍的桑塔纳的起拍价多为3500元,还不如一辆电瓶车的钱等等。因此,虽然是公车拍卖,但对所有的车辆要根据车况、性能等定价,不能简单地与同年份的社会车辆相比,把好端端的公车卖出“白菜价”。

  起拍价太低也会影响对国家机关的形象。公车拍卖,溢出价太高,说明起拍价定得太低。而且300辆车无一流拍,更说明起拍价定得太低。起拍价太低,成交率是上去了,不会流拍了,但给国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弥补的。当初花几十万、近百万元的钱买回来的车辆,现在只有区区的二三万元就拍出去了。96辆总起拍价合计只有205.4万元,平均只有2万多元一辆,最后平均成交价也只有4万多元一辆,是高是低老百姓心里最清楚,公车这样卖到底值不值、公不公平?有关部门不仅应该认真的思考和总结检讨,千万不能把这么大的溢出价当成绩来炫耀,更不能把无一辆流拍当成绩。

  起拍价太低也容易使一些人从中钻空子。本次中央级机关公车拍卖,虽然国管局邀请了专业评估机构公开招标,而起拍价则由委托方、评估鉴定公司共同商议决定的,但不是绝对没有漏洞。虽然这次中央级机关公车拍卖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但每个接收信息的渠道有限,加上拍卖现场对人员的控制,真正参与到拍卖的人员毕竟有限,如果起拍价太低,容易被一些人操控。其实,之前在一些地方曾经出现过“萝卜拍卖”“定向拍卖”的情况。实际上,本次拍卖,拍卖公司以保障本次拍卖活动安全、有序进行为由,将竞卖人数限制在500人。这就意味着,每辆车平均也只有几个人参与竞拍。这样,如果起拍价太低,那么价格提升的空间就会有限,一旦有人暗中组织或者串通,竞拍价实际上就被一些人暗中操控。

  由此看来,本次中央级机关公车拍卖虽然成交价略高于同级二手车市场价,但300辆公车没一辆流拍和140%多的溢出价,就充分证明起拍价明显太低。因此,中央级机关公车拍卖应调整思路,提高起拍价,只有多一些流拍,才能使公车拍卖出最大的价值,才能真正成为各地拍卖公车的范本。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