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闲看云起:书画圈必须彻底“去官化”

2015年02月03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闲看云起:书画圈必须彻底“去官化”

  在陕西省清理了8名省管领导干部担任书协主席、副主席等问题后,近日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的计承江,主动请辞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职务……随着中纪委和各地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举办、参加书画展、笔会活动的清理,官员请辞书画、文艺协会“职务”渐成趋势。(2月2日新华网)

  近日,“文艺腐败”的话题引发了社会热议。据媒体曝光,甘肃省书协设21名副主席,据说“因考虑省情需要”,部分兼职人员来自各党政机关。现在的书画圈子里,官员跨界染指书画圈,书画家充当腐败掮客,弄虚作假,搞假动作、假拍卖,或攀附官员,借机自抬身价,兜售伪劣作品等现象已屡见不鲜。

  官员何以热衷到书画圈子“兼职”?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是沽名钓誉,想蒙骗个“专家”、“学者”的好名声,为自己捞取政治资本;一是借机收敛钱财、用书画来实现权力的寻租。于是,官员与艺术家眉来眼去、勾肩搭背,利用假画收钱、击鼓传花行贿、拍卖炒作行贿等腐败手段接连不断地出现。

  河南省委原常委、郑州市委原书记王有杰自诩是一位“笔耕不辍”的书法爱好者。他在台上时,有评估其书法价格为每平方尺上千元。落马后,某拍卖行曾通过网络拍卖一副王有杰的书法作品,起拍价仅30元,却无人问津。由此可见,有些官员的作品价值并不在于艺术水平,而取决于其所担任职务、可供交换的人脉资源。

  与赤裸裸的行贿受贿相比,官员到书画圈子“兼职”所滋生的腐败,只不过更隐蔽、更难被人察觉。这股歪风的肆虐,书画成了“发财”的事业、其艺术水平如何反倒并不重要了。浮躁之风被带进圈子,导致书画界乱象丛生、其中的不少人由此走向堕落。

  官员到书画圈“兼职”滋生的腐败,缘于艺术与权力走得太近,因而,治理的良方则在于彻底的“去官化”。一是用刚性的制度斩断黑色利益链条,不让书画成为权力的附属物,切实遏制公权力随意染指书画圈;二是从根本上剔除权力崇拜理念,建立良好的行业规范,提升从业人员的道德素质,决不允许“两栖”于官场、书画圈的官员存在;三是完善监督机制,防止权力过界。

  治理官员到书画圈“兼职”,必然要触动固有的利益格局,可能会引起既得利益者的反对。因而,这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党和政府不但要有决心和魄力、更要有信心和恒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