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学生期末评语不宜使用“打油诗”

2015年02月03日08: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卫军:学生期末评语不宜使用“打油诗”

  “勤快懂礼是柏军,温和善良很合群。学习方面有差距,来年还要更认真。”“热情活泼小静怡,工整娟秀好字迹,贪玩粗心不可取,踏实才有好成绩。”……平江县余坪乡张市中学小学部二年级二班的35位学生这次的评语非常特别,原来班主任为每位学生送上了一首“私人定制打油诗”。(1月30日湖南教育新闻网)

  一首首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打油诗“评语,虽然短小精悍,却无不体现着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用心、细心和对他们的无限期待之情。

  然而,读着这些“打油诗”,笔者很自然地想起了一个亲身经历的小故事。那一年,笔者学校一名很有文才的班主任,也采用了“打油诗”的形式给全班学生打上了期末评语,然而悲剧就发生在这“打油诗”身上。班上一名女同学,学习不认真,成绩很差,班主任老师多次做工作,也没能使她有所改变。于是,到了期末,班主任老师在愤懑中给她打上了十分尖刻的“打油诗”评语:“小红(化名)妹子懒又懒,上课从不把书翻;小红同学差又差,课后从不把笔拿。来到学校干什么,看到伢子只想嫁;下期别再来上学,快快成家养娃娃。”无疑,小红同学的父母看了这评语之后,狠狠地责骂了她一顿,并时不时拿此来挖苦她。更可气的是,她的弟弟偷偷地记下了这首“打油诗”,并悄悄地传给了同村的小伙伴们。从此,小伙伴们只要远远地见到小红,就大声地高唱起来“小红妹子懒又懒……”久而久之,小红终于承受不住众人的讥讽、嘲笑,一气之下喝下了大半瓶农药……虽然最后因为发现及时,小红的生命终于被挽救过来,可是在她的内心,恐怕“打油诗”评语留下的创伤一辈子都再难以抹平……

  当然,事后班主任老师受到了应有的批评和惩罚,而“打油诗”评语事件也给学校老师们上了极其生动的一课。固然,班主任老师所打评语的尖酸刻薄、缺乏宽容是造成该事件的主要原因,而“打油诗”文体作为评语出现也确有不妥之处。

  “打油诗”一般语出俚俗,诙谐幽默,小巧有趣,虽然也能表现真善美,但绝大部分还是表现作者对现实社会、现实生活假丑恶的感应,更多的是针对可笑可恨之事,极尽冷嘲热讽之能事。民间百姓只要稍有文化,也很容易创作并流传。所以这种文体很难登大雅之堂,一般正经场合极少使用。而学生期末评语,一般是老师对学生一个学期或学年的道德品质、学习情况、能力发展等各方面的综合评价,即便语言轻松随意,却也应当显得严肃、客观、公正,而这,恰恰是与“打油诗”的文体风格相悖的。于是,当期末评语用上“打油诗”,虽然可能使学生、家长印象深刻,却也极易产生误会,尤其是带有批评语气的评语,可能会使家长认为是老师不满情绪的一种发泄……

  所以,笔者以为,即使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很了解、很用心,本人也很有文采,但是在给学生打期末评语时,还是不用“打油诗”为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