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长安濮存:别让2015年的第一场雪寒了环卫老人的心

2015年02月02日08:29 |
小字号
原标题:长安濮存:别让2015年的第一场雪寒了环卫老人的心

  文/长安濮存

  2015年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老人在亚迪路从早上6点30分一直工作到9时许,衣服被雨雪打湿,双手冰冷,手套快变成了冰块,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看见路边有一群人在烤火取暖,老人也凑过去暖暖身子。不一会儿,只见一个50岁上下男子拿着手机对着丁权老人拍照,并大声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灭了。没想到的是,这一把火却让老人失去这份环卫工职业。30日下午,老人正式接到公司通知,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了。(新华网 2月1日)

  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了,这让环卫工丁权老人感到“雪上加霜”。1月28号这一天,西安的街头,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人们躲在温暖的房间里,这2015年的第一场雪让人们几乎与世隔绝,但是丁权老人却不能够坐享清福,一大早就顶着暴风雪骑着自行车准时来到亚迪路,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这条300米长的路段上,老人每天要打扫好几遍,地上的每个烟头都要拾起。三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路面上积雪打扫干净了,老人的外套和手套却被雪水打湿了,双手冻得冰冷。看见别人在路边烤火,也凑到众人跟前一起烤火。没想到却因此丢掉了这份每月1550元的来之不易的工作。

  老人想不通,很多网友也想不通。这样的情节让人想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故事,在严寒逼迫之下,小女孩都能够擦燃火柴取暖,更何况老人是借别人的火烤烤已经冻得麻木的双手呢?烤火被辞退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体恤员工”、“为广大劳动人民代言的工会在哪里?”、“可怜天下农民工”、“没有人性,处罚太重”……

  公司管理员工,既要有制度,也应该体现制度下的温度。制度虽然是死的,但是执行者是活的,让充满人文关怀的人来执行制度,制度就有温度,如果让人心冷漠的人来执行制度,则制度也没有“人性”。在这起辞退环卫工事件上,管理者先是不声不响一通拍照,接着是口气很重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给灭了,紧接着就钻进一辆小轿车走了。然后30号辞退老人的通知书就递交到老人手里了。老人就是案板上的菜,任人宰割,整个过程,既没有对老人进行批评教,也没有看看当时的实际情况,听听老人的解释。这不符合《劳动法》的规矩,如果签了用工合同,则属于违约,应该赔偿丁权老人损失。

  所以,事情出来之后,不能够仅要倾听网民的声音,相关部门更应该介入调查。对于一个生活不易的老人为什么“相煎何太急”?不声不响拍照“搜集证据”,急急忙忙搞辞退。当地劳动部门和环卫工工会都要各履其责,应该本着关怀辖区环卫工,给职工送温暖的态度介入处理这件事情,还环卫老人一个清白。

  “老人心里明白,一个上了年纪的清洁工没法去和主管部门沟通。”但是我们要让老人明白,“和谐社会,有很多人在关心环卫工,在为老人叫屈申冤”,老人也应该拿起法律武器给自己维权。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