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孙菲:学校“星级”风波到底波及了谁?

2015年02月02日16: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孙菲:学校“星级”风波到底波及了谁?

  江苏省邳州市的一些高中教师反映,他们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正常领过工资,并不是财政拖欠工资,而是工资卡被法院冻结了,他们甚至还会收到法院发来的传票。据记者调查,当地不少学校为追求星级,找老师作担保,举债扩建校区,或者向私人借高息贷款,直至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2月2日《京华时报》)

  因为把所辖地区的高中建成高星级学校是政府工作的一项政绩,所以“七校共建”成了邳州新城区限时完成的任务。学校因自筹资金不足对外举债,多名教师签字画押作担保。“七校共建”却因时任领导调走而“茶凉”,但债务是欠下了,建好的教学楼空置着,这些责任到底该谁来负?

  一张蓝图在起笔时应统筹调研,充分思考,莫让一代人的政绩成几代人的包袱。用地方举债的风险换来的“星级”学校该不该造就一任领导的政绩,“打肿脸充胖子”的冲动政绩观只会吹嘘出一个个政绩泡沫,泡沫一破就会伤及很多人,这场“七校共建”的“星级”风波到底波及了谁?

  首先,对现任政府财政带来了压力。江苏省教育厅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关于高中债务化解的指导意见,市县政府是化债工作的责任主体,市县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前任领导的错误决策现任领导不得不买单,在财政收入固定的情况下,势必在对其他社会发展投入造成影响。

  其次,学校也是这场风波的受害者。因债务问题,债权人经常出入学校,且有的学校正常水电都难以保证,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上课秩序,对学校声誉和教学质量造成的影响无法估量。

  再次,担保教师更是直接受害者。多名教师工资卡被法院冻结,严重影响教师的基本正常生活。工作不仅不能领取报酬,诚信信用值也大受影响,房贷车贷已与他们“无缘”。

  最后,学生和学生家长也定被波及。在这样债台高筑的学校学习,基本的水电无法正常供应,债权人经常出入,这样的学习环境对学生是不利的。家长在交同等学费的情况下却没有让孩子得到同价值的教育,对学生家长不公平。

  学校是个纯净的地方,它的功能是传道授业解惑,不管是为政绩,还是为收取高额学费,都不应该把功利之手伸进这片圣洁之地。这场学校“星级”风波再次警示领导干部,切莫冲动的“拍脑袋”决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