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遏制“身边人”腐败领导当做好表率

2015年02月02日15: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亦瑭:遏制“身边人”腐败领导当做好表率

  截至昨日,去年第二轮中央巡视13个巡视点均晒出巡视整改报告。上海、浙江等8省份及一汽集团均反映出领导插手工程及“身边人”腐败问题,河北和四川已处理250人。此外,浙江有党员参教信教;河北打掉黑恶痞霸团伙799个。(2月1日 《新京报》)

  官员“身边人”包括配偶、子女等亲属,还包括情人、秘书、司机等与领导“关系密切的人”。在中央反腐“重拳”的打击下,诸多的腐败官员被查处,这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象,体现出腐败案件中公权力“家族化”,成为时下领导干部腐败的一个突出特点。

  在近年查处的腐败大案中,官员个人的腐败与家族腐败紧密联结在一起,“夫妻、父子、父女”一同判刑的“家族腐败”案屡见不鲜。如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的案件中,其妻子、儿子均涉案,是官员腐败“家族化”的典型案例;又如曾引起媒体关注的“房媳”事件,就是公权力“家族化”的典型等等。领导干部与“身边人”形成的腐败共同体对其下属会起到非常恶劣的示范作用,上行下效,可能影响一大片,带坏一大批人。

  由于部分领导干部没有对此提高警惕,结果自己也被拖下水。要防止“身边人腐败”现象的发生,根源还需要领导干部坚持党性原则、落实好从严治党的要求。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好廉洁自律原则,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谋利益,切实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绝不能为亲属和“身边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更不能为他们违纪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好“八项规定”,强化党性修养,坚持做到正人先正己,用自身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带动身边的人。同时,领导干部还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人”教育监督管理,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从思想上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引导,防微杜渐,培养他们形成廉洁务实的工作态度,这样就能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身边人腐败”情况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