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读经上北大清华,吃错药了吧?

2015年02月02日15: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读经上北大清华,吃错药了吧?

  昨日(1月30日),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新京报》1月31日)

  学校就应该经常书声琅琅。可是,天还没有亮,学校的天空已飘满:“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万物之始也;有名,万物之母也。故恒无欲也,以观其眇;恒有欲也,以观其所徼。两者同出,异名同谓。玄之又玄,众眇之门”……此情此景,是今天的学校应该有的吗?倒是让人有穿越回千年之前的感觉,而且这样的声音传响在中学,也好像有点不对味,给人的真正感觉实在就是怪怪的。

  这所学校为什么会有如此怪异之举?据说因为“校长认为读经能上北大清华,读完学渣变学霸,学霸上清华”,哦,原来这是一种励志行为呢。

  不过,读经真有如此神奇功效吗?当年人们每天狂热地读“红宝书”,读出的“成效”就不用说了吧?再往上说,北洋军阀时期,为了“挽狂澜于即倒”,时任教育总长的章士钊就提出了“读经救国”的宏大计划,实施的结果怎样呢?我们接着再往回走吧,封建社会的绝大多数时候,统治者都是要求读经的,而且他们的各级官员有几个不是读经出身的?结果又如何?贪官多还是清官多?

  当然了,校长的观点是“与时俱进”的,强调的是“读经能上北大清华,读完学渣变学霸,学霸上清华”。《道德经》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哲学与政治学理论,内容原本非常深奥难懂,对于学业已经“压力山大”的中学生,他们可能读懂吗?有口无心一读,能够有什么用?而且其内容与提升学业成绩根本就风马牛不相及,除了被活活折腾而外,恐怕真没有什么实际好处;而且《道德经》及《孝经》中的消极思想,学生能够辨别吗?能够正确对待吗?就不怕适得其反?最后,读经读出上北大清华的学霸,又有什么事实依据?能“用数字说话”吗?如果说这所学校近年有人上了北大清华,那么上了清华北大的学生都是因为读经?可读经的学生与上了北大清华的学生之间,在人数上肯定又是严重不成比例的,这如何解释?其它学校,学生上了北大清华也是因为读经?这样的结论除了武断与荒唐可笑之外,还有什么?

  学校当然应该多做一些将“学渣”改造成“学霸”的事,一所学校出来的学生如果能够有更多上北大清华的人,也应该为其点赞。但想通过跪拜“孔圣人”,通过读经而达成此目的,无疑是吃错了药。还是改改“药方”吧,不要再让那些时间原本就非常紧张,睡眠严重不足的中学生们每天花费几十分钟,“油然而生”地活受罪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