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光明日报:聚焦依法治国热点解读四中全会精神

2015年02月02日04:2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依法治国热点解读四中全会精神

  近期,一本通俗理论读物在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这就是2003年以来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系列通俗读物的最新读本——《法治热点面对面》。这本书引起了各地各部门、专家学者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和欢迎。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中宣部理论局就组织力量开展深入调研,了解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过程中提出的热点难点,梳理出怎样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怎样理解法治建设要走自己的路、怎样理解党和法治的关系、怎样理解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怎样推进科学民主立法、怎样推进严格执法、怎样提高司法公信力、怎样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怎样理解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怎样理解党规党纪严于国法等10个问题。

  《法治热点面对面》紧密联系当前我国法治建设实际,对这10个问题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有助于人们更好地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奋力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这本书得到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好评。

  专家学者认为,《法治热点面对面》不避问题,不绕圈子,和人民群众说实在话、贴心话,举例子、列图表、用数据,详细解读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解决的难点问题。

  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杨雪冬说,《法治热点面对面》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一主题,从不同方面、用不同角度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以法治为经、以改革为纬,对法治中国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认为,书中通过对中国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党和法治的关系、党纪党规和国法关系等的回顾、总结和思考,使我们更加明确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中国前景才能越走越光明。

  这本书也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临兴社区工作人员王阔表示,这本书充分展现了多年来依法治国的优秀成绩和先进经验,敢于直面焦点,积极向历史学习,勇于向群众学习,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民警张晖说,书中既讲是什么又讲为什么,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在北京、吉林、云南,在机关、企业、高校……广大干部群众都在深入细致地学习阅读《法治热点面对面》。大家纷纷表示,这本书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直接相关,生动具体地描绘了法治中国建设的美好前景,对我们深入领会、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有助于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