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最好大蒜出口 最孬大蒜谁吃

郭元鹏
2015年02月02日00:5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好大蒜出口 最孬大蒜谁吃

  日前,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韩国驻华机构门前,二十几位来自山东临沂兰陵县的蒜农在这里“讨说法”。两个月前,兰陵县蒜农投标韩国政府向中国招标的2200吨大蒜,中标后,蒜农根据标书要求进行备货。但韩国农管所以质量检测不合格为由要求将货物返送回中国。(2月1日《北京青年报》)

  中介组织按照韩国标书进行了收购,这个标书都是韩文,很多内容种植户并不清楚。他们只是把“最好的大蒜”都挑出来了,当地的蒜农也说:“很多农民看到我们的大蒜都夸是最好的。”

  问题不是出在了蒜农,他们确实是把“最好的大蒜”都拿出来了,问题出在了中介组织。他们对于韩国的标书没有看明白,里面有很多内容都没了解清楚。国际贸易是严格的,连人家的标书都看不明白,为何就敢签合同,为何就敢去收购?这显示出国内一些商人做生意上粗心大意。还拿着在国内的一套进行国际贸易,不吃亏才怪?正如我国外贸部门说的一样:这样的事情不好处理,只能按照合同标准来说事。这足以证明一个问题,按照韩国标书,用韩农产品标准来衡量我们“最好的大蒜”,我们没有达到人家的质量标准。

  在反思合同问题的同时,更应该反思我们的尴尬:我们“最好的大蒜”韩国人为啥不愿意吃?

  是到了反思我们农业的时候了。当污染企业的污水可以流入到田地里的时候,当喷施农药可以由农民自己掌握用量的时候,当违禁农药查而不绝的时候,当违法添加可以瞒天过海的时候,当外国的转基因大豆被偷偷生产“生态豆油”的时候,我们的农业是出了问题的。

  还有个问题,我们把“最好的大蒜”都挑出来了,那么剩下的那些“最孬的大蒜”是不是能通过我们自己的安全检验呢?我不崇洋媚外,我是就事论事。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