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临时工”走了,“小舅子”来了?

2015年02月02日00:12 |
小字号
原标题:“临时工”走了,“小舅子”来了?

  因私挖地洞导致北京德内大街塌陷的徐州市人大代表李宝俊,在事发后神秘“失踪”7天后终于“现身”。1月30日深夜,李宝俊通过助理发出了一纸“道歉信”,但“真身”依然难现。“将挖地下室的行为归罪于其内弟所为;主动请辞人大代表身份,承诺愿意赔偿损失……”网民指出,这封致歉信远不能“填平”18米深坑的严重损失和恶劣影响。(2月1日《现代金报》)

  政府部门、机关单位一旦出了什么不光彩的事情,要追究责任,结果追究来,追究去,总会有一个熟悉的身份出现,那就是“临时工”,久而久之,这似乎都形成“惯例”了。至于“临时工”怎么会总在这个时候现身,尽管当事单位严肃认真甚至义正词严,社会和群众的心里都心知肚明。可没想到这“临时工”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小舅子”。

  这位“挖洞”人大代表的“挖洞经历”可谓有一段历史了。早先在昌平区的另一处别墅里就曾经挖了一个巨大的地下室,在“挖洞”过程中,当地物业部门怕有损其他住户安全利益,不止一次的派人阻拦,最后实在无奈,就将其别墅的一个大门封堵了。哪知这位人大代表不慌不忙,这个门封堵了,就另开一个门,并加紧施工,最后地下室终于“成功建成”——但是,这里面却没有小舅子的身影。

  在这个德胜门内大街违建过程中,施工队数度易人,更造成了3名工人死亡的悲剧,但是,“小舅子”没现身。为了阻止施工队施工,有街坊以命相搏,相关部门也曾数次登门阻拦,可这期间还是没见过“小舅子”出面,直到大街垮塌,“挖洞”挖出了惊天一幕,众家媒体争相报道,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小舅子”还是没现身。而现在政府要严肃追究责任,徐州人大更要启动惩处举措,眼看着这位“大老板”再也无法躲避了,而就在这时,“大老板”手一挥,“小舅子”出面了。

  这时候拉出“小舅子”,其作用可谓妙不可言。由市人大代表,又是一个企业家,爆出这样惊天丑闻,无论是对本人还是对企业,其巨大的负面影响都将是致命的。而让“小舅子”出面承担责任,“幕后黑手”能够金蝉脱壳,不仅能够摆脱责任,消除不利影响,甚至经过一番巧妙运作后,坏事说不定还能变成好事。事后在对“小舅子”予以补偿,这样这场危机不仅能顺利过去,自己还能够照样呼风唤雨。

  把责任全部推卸在小舅子身上,再假惺惺地挤出几滴眼泪,向社会道歉,这与那种用“临时工”充当单位“替罪羊”可谓是“异曲同工”。但是,“临时工”变身“小舅子”能不能也起到危机公关的作用,这不仅要看“小舅子”的造化,更要看相关部门怎样的“严肃处理”了。

  文/朱少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