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扬子晚报:面对不愿要弟妹的孩子 家长的责任也许更大

乔杉

2015年02月02日10:0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面对不愿要弟妹的孩子 家长的责任也许更大

  为生二胎,父母给老大写了保证书;13岁女孩用自杀逼妈妈放弃二胎;自从有了二胎,大女儿赖在奶奶家半年不肯回家,改口管奶奶叫妈妈……最近,有关“一胎焦虑”的新闻有点多。

  出现“一胎焦虑”并不奇怪,也并非不可化解。孩子总是要长大的,随着他们年龄渐长,对待新生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特定阶段,他们或许认为新添了一个弟弟或妹妹,会分走本应该属于自己的爱。但随着一家人相处日长,弟弟或妹妹带来的快乐也在增加。要不了多长时间他们就会发现,添了一个弟弟或妹妹,家庭有了新的快乐。真到他们成年了,当他们得知自己曾经的“一胎焦虑”时,只会当成一件趣事。

  时代发生了变化,现在的孩子早已经不是我们当初那样,他们现在的起点,甚至是我们许多人孜孜以求一辈子的终点。在生二胎时应该考虑孩子的意见,但不要过分夸大“一胎焦虑”。更重要的是,父母应该走进孩子的内心,让他们相信父母的爱如同阳光雨露,不会因为多了一个孩子就会减少。比如说,可以为老大创造更多照顾老二以及和老二玩耍的机会,这既能增加老大的责任感,又能增进亲密度,还会让他们觉得是在共享父母的爱。就怕有些父母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觉,在客观甚至在主观上产生了歧视,或者让孩子认为受到了歧视。

  计划生育不仅改变了孩子,而且也改变了父母。在一些家庭大事上,听取孩子意见是对的,但如何听取却是一门艺术,如何形成共识更是一门艺术。可有一些父母只要听到了孩子说不,就开始惊慌起来,既不想也不知道如何深入孩子的内心。有的时候根据孩子的意见,无奈地作出选择。看似是尊重了孩子,其实尊重的是“孩子气”,并不是一种理性的选择。

  现在存在“一胎焦虑”,也有些被夸大的“一胎焦虑”。而且,很多“一胎焦虑”看似发生在孩子身上,其实发生在父母身上。那种因为孩子的反对而轻易放弃的选择,其实是一种非理性的选择,也是对孩子成长的不负责任。

  (江苏 乔杉)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