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禁烧要“压服”,更要让人“心服”

顾兆农
2015年02月02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北决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值得肯定。但秸秆也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只有把综合利用秸秆的产业链做起来了,才能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让人心服口服

焚烧秸秆是一种公害,严重污染大气环境、影响公共交通安全。这些年来,各地都在采取措施禁烧,效果也是有的,但总体上还没有真正管住管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这项工作很难。

湖北省通过省人民代表大会这种庄严的形式,表决通过在全省禁烧秸秆的决定,是在高调地向世人宣示:湖北已下决心要把这件事认真地做起来,且力争做好。“决定”也是一种倒逼机制,如果省内有人对此只是应付,那么,省人大和人大代表就不会放过,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也都会来监督,没有了讨价还价的空间,只能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湖北这种以法治思维和担当精神、从具体的事来推进生态建设的做法,值得肯定。

如果说禁烧是一种“压服”的话,那么,处理好没烧的秸秆,则是一件让人“心服”的工作,它是禁烧工作的另一面,其难度一点不亚于“压服”。对各级政府而言,引导处理好没烧的秸秆,也是刚性任务,因为,没有这个“刚性”做支撑,单薄的“压服”最终是压不住的。

从收到用,秸秆的处理,也是一个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有人说,现在农村劳动力老化严重,农民没有力气去收秸秆,这是事实。可是,如果用利益把这个产业链连接起来就会发现,新的动力产生了,专业组织、专门机械和人员也会出现。这中间,适当的利益引导,既是硬投入,也是软调节。只要做事的动力解决了,劳力也就不是问题了。

有人发现,在规模化经营的农田里,几乎没有焚烧秸秆的问题。为什么?因为在现代农业的经营者眼里,只有资源、没有废物。如果农业规模化经营普及了,焚烧秸秆的问题会不会迎刃而解?这给人以启发,有时,跳出具体的问题,也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之一。

总之,秸秆问题,一要管住,二要管好;要“压服”,更要“心服”。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2日 14 版)

(责编:王倩、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