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旅游漫笔:点赞旅游与博物馆“联姻”

尹卫国
2015年02月02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前不久,北京市旅游委与市文物局联合举办2015年北京精品文博资源发布、交流对接和推广活动,计划打造以博物馆游为主题的旅游新产品。

  旅游与博物馆“联姻”、“嫁接”,让游客在轻松、愉快的“玩”中感受和领悟博物馆文化的博大精深,堪称是一种有益尝试与创新。北京历史悠久,有着3000多年的建城史,文化底韵丰厚,博物馆资源非常丰富,目前注册登记的博物馆有171家,在全世界拥有博物馆数量的城市排名中位居第二,仅次于伦敦,且种类繁多,特色明显,有历史博物馆、宫廷博物馆、名人故居博物馆、各种主题博物馆等,发展博物馆旅游可谓具备了天时与地利条件。

  博物馆游能否有人气,产生吸引力,关键在“人和”。所谓“人和”,包括旅游线路的设计、旅游产品的定位、旅游形式的包装、博物馆资源的整合与挖掘,以及旅游定价等。笔者以为,开发博物馆游需做到三个摒弃。

  一是摒弃功利性。博物馆游的最大价值在于传播博物馆文化,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培育公民对博物馆的兴趣与热爱。博物馆是公共文化产品,目前绝大多数博物馆、展览馆等已敞开大门,公众可自由进出,国家每年拨款20亿元用于博物馆免费开放。因此,博物馆游不该以盈利为目的,旅行社组织博物馆游也要做到微利经营。

  二是摒弃单调的参观形式。目前许多人把逛博物馆当作玩,一饱眼福,开开眼界,这没有错,博物馆应该具备“玩儿”的功能,否则就没有多少人来。但博物馆作为旅游产品,明显有别于山水、景观等单纯的玩,深层的意义在于读懂、领悟博物馆文化,开拓和积累知识。因此,除了一般的参观、游览外,需要增加讲解、互动与体验性项目,方能吸引游客。譬如参观皇家菜博物馆时,最好能品尝一下宫廷小吃?参观电影博物馆时,最好能为游客提供一次当演员的机会。再如在鲁迅博物馆,给游客上一堂《阿Q正传》课如何?如此互动想必颇有意味。

  三是摒弃陈旧的展出模式。博物馆展品虽然都是老古董,且越老越好、越老越有价值,但展出形式则需要推陈出新,做到新颖活泼,丰富多彩,夺人眼目,才能调动和激发游客的兴趣。最近笔者从媒体上读到,台湾有一家“会讲故事”的历史博物馆很赚眼球,比如举办“大三国展”时注重与观众互动,在动漫三国人物区,观众能直面“三顾茅庐”、“长坂坡”等情景的再现,同时讲解员以渊博的知识娓娓道来经典的三国故事,使“三国展”变得活灵活现,共吸引20多万人次参观,还卖出大量旅游纪念品,这很值得我们借鉴。博物馆能否焕发生机与活力,关键取决于办馆的智慧。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