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辞退烤火环卫工缺少人文关怀

2015年02月01日17: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辞退烤火环卫工缺少人文关怀

  2015年1月28日,西安迎来今年第一场大雪。58岁的环卫工丁权老人在亚迪路从早上6点30分一直工作到9时许,衣服被雨雪打湿,双手冰冷,手套快变成了冰块,老人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看见路边有一群人在烤火取暖,老人也凑过去暖暖身子。不一会儿,只见一个50岁上下男子拿着手机对着丁权老人拍照,并大声训斥老人赶紧把火灭了。没想到的是,这一把火却让老人失去这份环卫工职业。30日下午,老人正式接到公司通知,因为在工作期间烤火被炒“鱿鱼”了。(2月1日华商网)

  一位58岁的环卫工,因为烤火就丢了饭碗,这是不是很奇葩?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不少地方想方设法关心环卫工,有的地方专门设立环卫工日。但在西安,一位环卫工却因为烤火而丢了饭碗,或许,公司是根据相关规定办事,但这般不合理的、冷漠的规定是不是缺失些人文关怀呢?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就是要关心每一个个体的发展,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执行制度的时候为什么不能适当地通融通融呢?只要环卫工自身的工作没有受到什么影响,她烤烤火又怎么了?又不是说,她一直在烤火,只是冷得实在受不了的时候烤烤火。

  本来,环卫工的工作环境就很艰苦。哪里有垃圾,哪里最脏,哪里就有他们。他们冲刺在城市美容的第一线,为城市打扫垃圾,为生态文明、美丽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他们拿的工资又很是微博。或许,另一个拍照的男子也是在做工作,这样是督促所有环卫工不偷懒,那为什么不看看当时的环境呢?环卫工衣服被雨雪打湿了,双手冰冷,手套快变成了冰块,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换做是那个拍照的人,他不想去烤烤火吗?笔者在想,大冷的冬天,为什么手套冻得快变成冰块,难道说,公司没有给环卫工发放保暖的手套等防寒用品吗?试想,如果环卫工冬天被冻死了,那么,谁该为之承担责任呢?

  如果是真的关心环卫工,就该在冬天给环卫工发放御寒用品,手套、帽子、耳套,让环卫工在大冷的冬天也不感到寒冷。遗憾的是,西安的这位环卫工防寒用品并没有发放到位,否则他怎么会用得着去烤火呢?而因为环卫工烤火就将其炒鱿鱼,这是不是也太缺少人文关怀了?革命分工不同,但每个人都该有推己及人之心。当环卫工出来干活的时候,估计公司的领导们还在温暖的被窝中,他们可曾想过环卫工的苦楚?拿着不高的工资、还得忍受凛冽的寒风,都说要关心环卫工,在环卫工冷得发抖的时候,为什么等来的不是一杯热水、却是无情的拍照呢?那么冷的天,换做领导自己去打扫,他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辞退烤火环卫工,需要思考的有很多!各地都应更多关怀环卫工,让冷漠的制度应该画上句号,给环卫工配上防寒用具,把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