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飞燕:警惕用“雅好”来“偷渡”腐败

2015年02月01日16: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飞燕:警惕用“雅好”来“偷渡”腐败

  “以兰会友”的周华清、收藏名人字画的刘志军、痴迷玉石的倪发科……不少官员都有着各种各样的“雅好”,而这些爱好却很容易成为贪污受贿的温床。今年的省两会上,“雅贿”也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1月31日中新网)

  对于行贿受贿来说,不存在什么雅不雅,受贿就是受贿,杀人放火之徒即便是穿着光鲜亮丽也是罪犯,然而,就是有一些官员喜欢用“雅”来包装自己的行为,甚至认为,雅好不能成为“雅贿”,更不能被列为“受贿”的范畴,这恐怕是一种自欺欺人的把戏。

  其实早在赖昌星案件之时,厦门海关的原副关长曾经让赖昌星久入而不得其门,后来经过一些人“指点”,于是就开始用书画来“走动”,在了解其有写书法的雅好时,又不失时机的请他在品牌上题词,以存留墨宝,就是这种方式,慢慢的赖把副关长“培养”成自己人。

  实际上,栽在书画爱好等“雅好”上面的官员绝不仅仅是其一人。

  其实,在现实当中,不可否认的,一些官员干部确实有鉴赏和收藏字画的爱好,甚至有的对于字画有非常深的研究,有的确实也是书法造诣颇深,甚至自成一家。这其实不奇怪。中国的传统社会里,士大夫官员阶层本来就是书法字画的收藏者和传承者,当初的诗词歌赋,字画写作等方面所造就出来的高峰,这个群体都是当之无愧引领者。在新的社会时代下面,我们的官员系统或许已经从原来的体系和概念中有了彻底的改变,但是仍然不乏有一些传统习惯和群体“惯性”被保留了下来。这就是目前一些官员热衷于字画雅好的“本因”。

  但是也必须要看到的是,一些官员利用反腐漏洞,利用字画这个不能被“量化”或者衡量“尺度标准”的法律缺陷,毫无顾忌的进行行贿受贿活动,这往往给腐败分子的量刑带来很大的困难。所以在这方面来说,及时推出对于官员名人字画的收藏以及所谓的“润笔”等等进行规范是非常合理的。

  反腐必须无漏洞,必须要让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形成一个无处可逃的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震慑腐败分子,才能真正把制度的笼子扎好、扎紧。有些人试图用“雅贿”来偷渡贪腐的想法趁早还是省省的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