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跪拜孔子算哪门子“教育理念”

2015年02月01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跪拜孔子算哪门子“教育理念”

  河南一中学要求学生跪拜孔子,早5点组织读道德经。近日,有网友发帖曝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该校罗校长回应称,学生跪拜孔子确有其事,但“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学校并未强制要求学生下跪。罗校长还表示,学校目前的做法与国家的教育理念吻合,但目前还不成系统,在传统文化教育方面“做得很少,还远远不够”。(1月31日《新京报》)

  让学生下跪这种事儿,某些社会培训机构最喜欢干。比如在李阳疯狂英语现场,全体学生下跪磕头致谢,李阳事后还将学生的“集体磕头照”公布在了自己的博客上。这并不算太出人意料,毕竟是一种商业行为,能忽悠到学生、招徕到眼球就是王道。可是,堂堂公立学校、一个县的“最高学府”,竟然也公开搞这种噱头,哪有一点现代文明素养和法律意识?

  校长称,学校并未强制要求学生下跪,学生“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既然学生都是自愿,为何还怨声载道,且有人上网曝光?学校要求学生做什么事情,学生焉敢不从?在教育者的强势面前,违心地“被自愿”基本上就成了惟一的选择。不知道这所学校在出台这一奇葩举措之前,征求过学生的意见吗?不知道这位校长自信满满地说学校并未强制之前,了解过学生的真实想法和感受吗?

  校长甚至还宣称“学校目前的做法与国家的教育理念吻合”。真想象不出,跪拜孔子算哪门子“教育理念”?国家提倡弘扬传统文化不假,但对传统文化也要一分为二、批判性地继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而跪拜孔子不仅是一种形式主义,其所表达的对封建礼教和等级观念的复辟,无疑是糟粕中的糟粕。中国教育现在最需要的,是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公民,而非动辄下跪逆来顺受的“遗老遗少”。很显然,校长先生或者对国家的教育理念理解有误,或者干脆就是强词夺理、不愿认错。

  能有学生对跪拜孔子的做法提出异议甚至放到网上进行曝光,说明社会发展到今天,学生们已经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不再完全听教育者摆布。这无疑是一种进步。教育主管部门对形形色色千奇百怪的私塾和教育机构必须严格把关,不能任其随意制造噱头圈钱;而对公立学校,更要加强监管,防止有人公器私用、随意而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