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钱桂林:家长当考官,感觉倍儿爽

2015年01月31日08:3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钱桂林:家长当考官,感觉倍儿爽

  本周,重庆市各中小学迎来了期末考试,育才中学的高三学生们迎来了一群不一样的监考老师——他们的家长。在每个考场,每场考试中,都有一位学生家长,与老师一起监考。在两天的考试里,全年级共有176位家长参与监考。(1月31日重庆晚报)

  重庆育才中学请部分家长参加高三学生的期末考试监考工作,应该说,这是一次很不错的教育尝试。

  首先,让家长参加监考,有助于家长理解孩子。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孩子在学校,沟通比较少。尤其是今年3月开学后,高三的学生就只剩下3个月左右的时间了,学习倍感亚历山大。让家长走进考场,可以感受到考场的紧张氛围,体会孩子学习的不易,以后会对孩子多一些鼓励和理解,而不是一味的因过分看重分数而经常唠叨、埋怨甚至训斥。

  其次,让家长参加监考,能够促进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沟通,加强家校合作。家长在监考过后,对学校的教学模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能理解学校、教师的工作,有利于家校和谐,共同形成教育合力。

  再者,让家长参加监考,有助于增进家长对教育的理解。不少家长对教育的看法基本是浅表的、不全面的甚至略带偏见的,这是因为他们很少有时间去接触教育、观察教育,思考教育。让家长参加监考,是家长深度参与教育活动的有益尝试,会让家长近距离的去感知现在的教育,从而弥补、纠正家长原先对教育的不太正确的看法。

  其实,教育不应该是封闭保守、孤芳自赏的,学校应尽可能的敞开胸怀,欢迎包括家长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多到学校走走、看看,多参加一些教育活动。重庆育才中学请部分家长参加期末考试监考工作,是转变教育行风的一种体现,也是教育理念求新和教育模式求变的一种反映,值得肯定和赞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