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薛家明:公务员考德是治愈“机关病”的特效药

2015年01月31日08: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薛家明:公务员考德是治愈“机关病”的特效药

  1月1日,修订后的《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细则(试行)》开始施行,其中“社会责任感差不宜录用为公务员”的新规引发社会热议。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89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8.6%的受访者支持将“社会责任感”列为公务员录用考察标准之一,但58.8%的受访者担心在具体操作中难以实施。(1月29日《中国青年报》)

  应该说,在社会风气、道德水准日益滑坡,人们经常为扶与不扶纠结的当下,将社会责任感列入公务员考察,是明白无误的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公务员考录将从“唯才是用”升级到“德才兼备”。这样的转变,无疑是时代的进步,是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准的催化剂。具体而言,笔者认为,“社会责任感差不宜录用为公务员”,至少向社会传递出三重利好。

  首先,公务员考德,有利于提高公务员的整体素质,治愈“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机关病。为何机关的衙门习气浓厚?无非是,广大干部责任感不强心、宗旨意识淡薄。这一点在“三门”干部身上表现的尤为突出。无疑,出了家门、校门,就顺利踏进了机关单位。这些干部的学业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由于缺少社会历练,很容易脱离群众。公务员考德,无形中增加一扇道德的门窗,有助于倒逼广大考生补齐社会责任课,在心中给群众一个“家”。

  其次,公务员考德,有利于治愈基层恐慌。基层公务员“逃离”基层,如今已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种趋势。很多基层公务员,即使不能通过国考、省考、遴选考试名正言顺的走,也会用借调、抽调等方式“曲线救国”。以至于,基层领导频频抱怨“招得来,留不下”,干活的越来越少。为何公务员不愿、不想留在基层?诚然,基层待遇差、条件艰苦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公务员缺少责任意识,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试想,在骨子里不把群众当亲人,能安心留在基层么?公务员考德,将大批爱群众、有担当的人选派到基层公务员岗位,显然有利于治愈基层恐慌,解决基层的人才饥渴。

  再者,公务员考德,也有利于全社会道德风尚的转变。由于极受关注,公务员的一举一动,都足以在潜移默化间影响全社会。比如,每一次公务员涨薪,都会带动全社会工资的大跃进。同样,公务员考德,也会在社会上刮起一股道德风暴。正所谓:“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倘若,这股文明道德风,能够引领企事业单位,也将考德纳入招聘范畴,岂不有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生根?显然,这样的情景值得期待。

  当然,目前也有人担心,社会责任感只是抽象的概念,无以量化,很容易导致公务员考录出现暗箱操作,增加随意性。应该说,这种担心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有瑕疵,我们应该做的是,出台配套措施查漏补缺。而不是因噎废食,叫停改革。目前而言,相关主管部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制定配套措施,助力公务员考德尽快落地,让全社会遍开道德之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