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让法治提升广州核心竞争力

2015年01月31日05: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法治提升广州核心竞争力

  ——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法者,所以兴功惧暴也;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令者,所以令人知事也。”法治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市委书记任学锋提出,“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广州,确保法治建设走在前列。”

  正因为法治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意义重大,广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就要注重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广州特色,将法治提升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来看待。我们必须用法治凝聚改革共识,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确保城市治理既充满活力又井然有序。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应体现在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依法治市工作千头万绪,只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使依法治市向纵深推进。这一核心作用不是空的口号,而是要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带头遵守法律,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应体现在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法国思想家卢梭说,“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一种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内心。”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洗礼,遵纪守法已成广州风尚,已是社会成员的一种自觉。去听证会上提提意见,找代表委员说说心事,既是广州人爱护广州的重要表现,也是法治训练的生动形式。去年《广州市公园条例》历经多轮征求意见,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公园管理机构代表和市民代表各抒己见,网上听证点击量超千万次。广州人的法治精神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成为一股推动法治广州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应体现在法治社会文明有序。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等既是市民关心的热点,又是社会治理的难点,必须在法治框架下寻找解决路径。广州的法治社会建设,尤其要重点关注营商环境法治化。“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已是社会共识,要在新常态下提升开放水平、推进产业升级,更要先铺设好法治轨道,经济快车才能跑起来。以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为例,去年制定的《广州市南沙新区条例》明确粤港澳合作原则及重点区域,接下来应进一步对接国际商事规则以实现投资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再比如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正加速推进,打破信息孤岛构建诚信大平台,向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迈出一大步。

  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应体现在法治政府透明高效。根据《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广州连续位列2013年和2014年度法治政府评比榜首。荣誉背后,是诸多创新实绩:广州将387项行政审批职权、3138项行政处罚职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成为全国首个晒出行政权力清单的城市;《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集体决策、风险评估、跟踪反馈纳入制度化建设。要让政府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活动,除了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举措外,还须引入多方面的监督、评估。“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舆论监督、公众打分、专家咨询等方式,形成建设法治广州的合力。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从政有经,而令行为上”。法治是一种宝贵的软实力,也是保障公民权利、激活经济发展、加强科学决策的制度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就要让法治观念覆盖到权力运行每一个环节、社会生活每一个方面,让法治提升广州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