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电动自行车不能一刀切(建言)

倪捷
2015年01月31日02: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期,个别城市拟“禁电”——封杀和禁止电动自行车。此举引发争议。

  经过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电动自行车发展到如今近2亿保有量,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伤亡事故随之上升。但是,简单地以事故量上升、伤亡人数增加,得出电动自行车发展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结论,是不科学的。十年来,电动自行车取得了优异的安全成就:2013年,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亿公里死亡率仅为0.44,远低于摩托车。

  发展电动自行车,以电代油,低碳出行,在减少石油消耗,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便人民生活和促进新产业形成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为构建绿色家园做出了突出贡献。

  电动自行车的发展,需要城市管理者和行业共同努力。城市管理不是简单的选择题,在我国当前社会发展状况下,电动自行车对于不少家庭来说还是最现实的选择,管理者应该以科学的态度,制定出符合民意的政策。电动自行车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加强教育,合理分配道路资源,针对电动自行车肇事逃逸等问题,还可开办第三者责任险。

  对于电动自行车行业来说,应当加强科学研究,推进技术创新,竭力打造满足消费者合理需求、安全可靠的电动自行车。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是社会治理的一大考题。诚然,电动自行车存在一些问题,但简单的封杀和禁止是不可取的。积极沟通,科学调研,正确决策,方能造福于民。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31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