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书江:保证的“爱”,不靠谱

2015年01月30日09: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书江:保证的“爱”,不靠谱

  据《东方今报》报道,一对想要二胎的年轻夫妇,给八岁的女儿写下“永远第一爱大宝"的保证书,在征得女儿同意后,二胎计划提上了日程。并在网上晒图。

  给女儿写保证书,保证永远第一爱她,如果是做为亲子教育的一种家庭游戏无可厚非,但做为严肃的家务处理方式肯定不靠谱,估且不论这第一爱能否说到做到,关键是孩子渴望被爱滋养的心做父母的要及时跟进指导,随着二胎政策的来临,不少的家庭都面对着‘’大宝抵制二宝"的冏境,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是孩子对爱缺乏安全感,忽略孩子的感受绝对不可取,但类似保证书的方式,亦不是什么高招,现实生活中,大宝抵制二宝的现象,并非大宝缺少爱,恰恰是因为大宝身上承载了太多的爱,父母及周边的亲人‘’宝永远第一‘’式的溺爱,让她们习惯了老大的位置,颐气指使,唯我独尊,尽情享受爱,尽力挥霍爱,却独独失去了爱心,把被爱当成了天经地义,视为自己的私人领地,容不得丁点的觊觎和挑战,自然也不会允许潜在对手的产生。

  前一阶段不也有十三岁女孩以自杀的方式要挟父母堕胎的吗?可以看出,这是亟须关注的社会问题,不是简单的对错是非问题。当然,表现在孩子身上,根子无疑是在大人身上,是我们过度的溺爱,而忽略了对孩子的品德教育,才造成了今天这样的局面。

  我们见到了太多的白发苍苍的老人替孙辈背书包,也有海量的父母为孩子过生日大摆盛宴。但我们是否意识到,从你背上书包的那一刻起,孙儿的肩膀己不可能承担任何责任,从你办第一餐生日宴开始,己经吃掉了孩子感恩的心。我们也同样见证了沐浴着爱的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下一代,脏衣服重达四十六公斤托运回家孝敬父母的大学生大有人在,三四十岁不干活的啃老族也很庞大。他们没有成为父母心目中的龙凤,不但不成才,甚至有些还不成人,缺乏感恩,失望之余,更需要反思,溺爱是心灵的砒霜,会猎杀孩子的爱心。

  大宝抵制二宝,就是征兆,切不可靠一纸保证书糊弄,太不靠谱,说穿了,孩子的抵制是我们对孩子的教育出现了偏差。及时和孩子沟通,既要打消孩子一些不必要的顾虑,更要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播撒爱的种子,还要进行人从那里来,如何尊重生命的伦理学教育。别着急,慢慢来,肯定会取得孩子的理解和支持。

  只要教育得法,大宝呵护二宝的日子就不会远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