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倪倩:教师公开“叫卖”证书缘于监管乏力

2015年01月30日08:4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倪倩:教师公开“叫卖”证书缘于监管乏力

  近日,一位福州网友向媒体反映,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一老师周某莲参与‘叫卖’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这位老师当着3个班180多名学生的面,作出“只要交1000元,就能免考办证”的“交钱免考”承诺。(1月29日 中新网)

  近年来,“考证热”急剧升温,不少人为了拿到证书花钱作弊,如今又曝出: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一老师周某莲公开‘叫卖’国家计算机二级证书,并作出“只要交1000元,就能免考办证”的“交钱免考”承诺。

  对此,笔者不禁想问:当事人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高等学院教师,其道德底线去哪儿了?计算机考试作为国家正规考试,为何会如此轻易地通过钱就能搞定?相关监管部门及学校负责人对此是真的毫不知情还是其背后有着特殊的利益链条对其熟视无睹“不作为”呢?

  据新闻报道:在处罚过程中,学院约谈周某莲后,责令其向学生退款。但一开始,周某莲每人只退了850元,还有150元没退,说是报名费已经交掉了。在学院要求下,周某莲才退还了剩余钱款。

  对此,笔者认为,其中存在很大的猫腻。当事教师如此嚣张地公开“叫卖”证书,而其惩罚仅仅只是退款这样如同“挠痒痒”的轻处理;在处罚过程中,还敢“任性”地对退款进行“打折扣”,其背后的“人脉”究竟是怎样的“黑色利益链条”?当事教师究竟是“何方神圣”?

  俗话说:“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但若是不能对其进行有效地监管,便会衍生“黑色利益链条”。

  因此,笔者认为,遏制出现公开“叫卖”证书现象还需政府强作为。首先,严惩公开“叫卖”证书的当事教师,在经济惩罚上予以严惩,使其不敢再为了个人私欲而无视法律法规;同时,严查背后的利益链条,不管涉及到什么部门和个人,都要一查到底,对贪污受贿、构成犯罪的要绳之以法。其次,要强化当今高校教师及相关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其思想素质。最后,要完善相关监管制度,让其处于社会监督之中,置于阳光之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