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重塑形象,明星“点赞”不如民众“口碑”

2015年01月29日00:06 |
小字号
原标题:重塑形象,明星“点赞”不如民众“口碑”

  (27日)下午,东莞两会的政协分组讨论中,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谈到扫黄后如何修复形象时说,其中“一招”就是,邀请明星和名人来给东莞“点赞”。(1月28日新华网)

  真可谓是“一遭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如今的东莞酒店生意特别萧条,不论官员、老板还是普通百姓都不来了,大家宁愿去绕道去深圳、珠海,也不敢在东莞住店。即使是提供常规娱乐项目,官员和老板也都不敢参加。着实让民众看到中央八项规定下对四风转变的大手笔,的确值得点赞。报道称为挽回失去的面子,重塑扫黄后的形象,东莞在两会的分组讨论中提出,想邀请明星和名人来“点赞”,让人咋听、咋看都不是那么个味。是要“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还是真正“痛改前非”?明星和名人来“点赞”真的那么重要?笔者以为,明星的“点赞”塑形象不如脚踏实地做好实在工作,获得民众真“口碑”。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东莞的涉黄由来已久,色情业繁荣昌盛和猖獗,所有人都心知肚明,东莞地方政府也很清楚,它的久治不愈还是源于色情下的经济繁荣、GDP的翻倍增长带来的光鲜一面。而执法机关、监管部门等职能部门又充当保护伞,加上消费的人群非富即贵,不是公款消费,就是宴请官员消费,或是明星大牌,换言之,是腐败消费支撑起了东莞色情业,对它的打击实质上是打击腐败。如今要想痛改前非,想请明星和名人来“点赞”,花不必要的资金,还不如从根部着手,斩断莞色情业背后的腐败利益链条和能够再滋生土壤,当风清气正时,民众的“口碑”远远胜过所谓的明星和名人来“点赞”。

  说到明星、名人点赞,笔者不免赘述,就拿近年来明星代言广告来说,那简直如过江之鲫,但由此引发人们对明星广告的投诉也数不胜数。很多明星在广告里信誓旦旦地表示,“我信赖××产品”,“我一直使用××产品”,“我只喝××品牌”等等如是,那亲切的面孔,极富煽情的话语,似乎有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但是,实际情况呢?哪句是真,哪句是假?可能只有“商家出钱,明星赚钱,百姓掏钱”才是真。如今东莞想一改旧貌,努力摆脱世人赋予的那个并不光彩的别名,让经济重新复苏,请明星、名人点赞确为不明智之举,有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

  的确,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有什么样的经济,就会产生与之相适应的政治和文化。科学发展,不浮躁,不虚荣,不好面子,不好大喜功,找到科学发展之路,找到区域的发展规律,找到发展的最佳契合点,才能为地方经济发展插上了腾飞翅膀。如果因为酒店扫黄,因为官员、老板、普通百姓都不来酒店消费绕道去别处,就请明星和名人来“点赞”,势必有“缘木求鱼”之嫌,根本没有找到症结所在。而真正应该想的是如何根据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发展潜力去进行产业布局、财税金融扶持、基本公共服务、考核机制等方面着手,唯有如此才能让经济复苏,赢得民众的“口碑”。

  俗话说“成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推沙”。好的名声一旦破坏,要想“正名”,的确非易事。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知道犯错更应该允许改正错误,改正错误不是明星、名人的一两句“点赞”就能挽回,它需要真心实意、真真切切、一点一滴做起,有了民众“口碑”也就有了“形象”。

  文/鱼予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