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谨防行业协会沦为官商交易俱乐部

2015年01月30日00:12 |
小字号
原标题:谨防行业协会沦为官商交易俱乐部

  近日,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因受贿罪被四川省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法院审理表明,短短3年内,他对手中的权力无所不用其极,受贿高达1500万元。记者调查发现,掌握民用爆炸事务监管大权的李荣飚,利用其业务主管部门的红头文件,大搞钱权交易记者采访发现,李荣飚在治安总队任职的同时,还具有另一个身份——四川省工程爆破协会常务副会长,在其操纵下,该协会也沦为该官员的腐败中转站。(1月29日《北京晨报》)

  近日,官员兼职艺术家协会领导职务这一现象受到中央领导人的公开批评,而某些官员利用艺术家协会领导身份进行“雅腐”之内幕也屡被媒体曝光,某些地方已然展开了清退官员兼职艺术家协会领导职务的行动。

  不仅是艺术家协会,如本文所引新闻所报道的,官员兼职其他工商业领域行业协会领导的现象也并不少见,而事实上工商业行业协会更容易沦为官员腐败的中转站,沦为官商朋友圈以及权钱交易的俱乐部。

  工商业行业协会本是行业内部从业人员沟通与协调的平台,是行业内部规范、管理自身的自治性组织。行业协会成立的初衷与目的,是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建立行业良性竞争生态,实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终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从现实情况及国外经验来看,一个自律的、有为的行业协会将在很大程度上规范行业自身行为、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可以说,从政治治理与社会管理的角度而言,由于政府的监管有其局限性,是行业协会,而非政府管理机构应在行业规范的制定与行业行为的规范管理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而权力的渗透往往使行业协会功能异化,使其或者沦为权力的附庸,或者沦为官员个人腐败的中转站、官商交易的俱乐部。这并非危言耸听,不受节制、不行规矩的权力具有极强的腐蚀性,它是一个幽灵,向艺术渗透,便导致艺术界生态的畸变,使艺术场沦为官员沽名求利的名利场;向学术渗透,便滋生与助长了学术腐败、学术造假;向发明、创造渗透,便产生了许多名不副实、以发明谋私利的“官员发明家”;而工商业领域的行业协会由于直接关系着市场经营与商业运营,寻租空间更大,牟利渠道也更多,权力的渗透也就更显深入。

  官员权力的渗透对于行业协会功能的异化,其危害之严重性首先并不在于其提供了官员贪腐的渠道与权钱交易的平台,而在于行业协会功能的异化对于行业、市场生态的恶化。正如上文所说,行业协会有诸般功能,而异化的行业协会非但不能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反而成为妨碍行业良性发展的罪魁祸首,成为行业机制的恶性毒瘤,恶化行业的整个生态,最终恶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终受害者仍然是消费者。很难想象,一个沦为官商朋友圈、权钱交易俱乐部的行业协会会公正地协调行业内部冲突,会本着自律的精神规范行业内部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所谓行业协会,仅仅是行业从业者向腐败官员输送利益、购买权力承诺的平台与渠道而已。近年来,一些行业出现的大量危害消费者健康与利益的事件,某些行业甚至面临整体信用度奔溃的危机,这一方面固然乃政府监管不到位所致,但另一方面与行业协会功能的退化与异化也不无关系。

  归根到底,这还是归结为一个老问题,权力不受节制、不行规矩。权力不受节制,便会肆意伸手;权力不行规矩,便会肆意妄为。所以,要想拯救行业协会,势必要以规范与节制斩断权力肆意伸出的手,以规矩与监督消弭权力肆意妄为之欲。使无节制、无规矩的权力之手远离行业协会,才是行业协会重拾其功能、回归其初衷的起点与根本。

  文/岳乾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