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警察官微“叫板”媒体承载的是朴素期待

付  彪

2015年01月30日14:0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月29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微发布多张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绝对公款,保证野生,欢迎暗访!”。当晚,该官微对此行为解释“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1月29日《法制晚报》)

南都记者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后发生冲突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网友热议。同为公安部门,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微晒出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多张照片,并配上“欢迎暗访”的字样,无疑显得那样的“刺眼”,给人感觉有一种“嘲讽”的意味,但在笔者看来,这并非是他们有意在“炫耀”,而是承载着多重的朴素期待。

深圳公安部门数十位官员聚在酒楼吃娃娃鱼,诚然与相关部门执行八项规定、抵制歪风邪气不力有关,但是,我们对整个公安部门为民服务、保一方平安的辛劳和功绩,不能因此而否定,甚至“一棍子打死”。从武汉公安一大队官微晒出的多张照片也不难看出,公安队伍特别基层民警的工作非常艰苦,正如网友表示,我们应该为那些兢兢业业辛苦为大众服务的基层民警“点赞”。从这个意义上讲,他们晒出“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正是期望公众对民警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从新闻报道还可以看出,该官微发出这些配文照片后,点赞者有之,拍砖者有之。为了消除误会,他们又在当晚作出了“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的解释。公安民警的职业定位是人民公仆,这决定了他们要比其他职业更有严格、高尚的操守,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忽略他们的物质需求。正如他们回应“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尤其是他们承担着巨大压力,“白加黑”““5+2”可谓是一种常态。如果因为反腐,将他们的“公款消费”也一刀切了,如同有的单位将职工“正常福利”一律取消一样,岂不太“伤感情”?

总之,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远比少数官员在酒楼大吃“娃娃鱼”要纯朴得多、清新得多。特权和腐败的发生,往往与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有关。对于公务消费与权益保障,应该厘清界限,明细标准,强化监督,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转变官员作风,杜绝“餐桌腐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