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微博“预告”招标结果,政府无辜“中枪”?

付  彪

2015年01月30日13: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河南汝州市委一工程招投标引发争议。该项目最终由湖南一企业中标,但就在开标前一天,微博上即出现中标结果,并称该企业“舍得送钱”、“明天一定中标”、开标当日“政府只是走形式”。1月29日,中标企业回应称,怀疑该微博为竞争对手所发,将启动法律程序追责。(1月30日《南方都市报》)

这条消息,无疑将汝州市政府推向了舆论的风头浪尖。虽然中标企业声该,微博并非其内部员工所发,不存在“送钱”和“政府帮走形式”等行为;虽然政府有关部门也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公示,没有收到任何异议和质疑,而且都义正言辞地表示“将启动法律程序维权追责”。但是,值得公众追问的是:为什么开标前一天就爆出这条扎眼的微博,而“预告”结果又如此准确呢?为什么这条微博直指“湖南六建装饰”,而没有点到其它企业呢?再就是,政府的招标流程是不是存在问题?

这条微博到底是“谁”发出的,目前人们尚不可知,相信会有公之于众的一天。从新闻报道看,可以肯定的是,编发微博者一定是知情者,要不怎么对此次招标的情况如此清楚。据此,可能存在这样两种情况:要么正是“湖南六建装饰”内部人员所为,因为他们“舍得送钱”,也就有了尽早知道招标结果的消息,中了标谁不兴奋,兴奋之余难免发出这样的信息;要么正如中标企业猜测的那样,微博为竞争对手所发,因为他们或许也进行了“攻关”,但苦于工作没做到家,出于愤慨或报复心理,也难免发出这样的信息。“谁让咱舍得送钱,有钱就是任性!”这条微博不管出自谁手,最终都让政府“中枪”了。

根据国家《招标投标法》及有关规定,政府建设工程招标流程必须做到程序规范、公开透明。如今出现微博“预告”招标结果这种窘况,公众难免会对此次招标行为提出质疑:是否进行了公开竞标,是否有专门的评审,是否邀请了纪检、审计和媒体监督?如果这些环节忽视了,一方面,难以保证政府招标行为的公平公正,也难免给这样的“微博”提供机会。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事实再次表明,严守规则、公开透明,才能确保公平公正,使暗箱操作没有市场,才能有效堵塞各种漏洞。如此,政府部门就不会再无辜“中枪”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