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政协会无人发言正是一种发言

乔杉

2015年01月30日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会无人发言正是一种发言

  1月27日下午,东莞市政协会议进入分组讨论环节,其中第七组工商联界委员小组,堪称是16个分组中“含金量”最高的。许多委员都是“富豪榜”上数得着的人物。这个“豪华阵容”的小组,却没有掀起讨论热潮,整个会场不时陷入无人发言的尴尬冷场。

  在每年的各级两会上,代表委员的精彩发言,都堪称是一道独到的风景。很多媒体都派出记者,分布在各个小组,以便随时能够发现“鲜鱼”,抓到有分量的观点。代表委员的发言,与其提案议案一样,都是两会的一个组成,也是两会质量的一个标尺。

  有人质疑这些政协委员的参政水平,这一点我倒不太相信。从常识讲,既然能参加两会,肯定会有所准备。而且上面提及的这个“豪华阵容”小组,委员们身居经济一线,很多人都是“富豪榜”上数得着的人物,他们平时掌管着一个甚至几个企业,也经常面对员工和客户发出长篇大论。一年下来,他们应该有很多的话要讲、可以讲,也能够讲出一些新话、精彩的话。这样的会议出现“无人发言”,确实有些不正常。

  如果不是不会讲,那就只剩下两种可能,一是不愿讲。真要是不愿讲,那就说明一些委员只是把自己定位于“花瓶委员”,来只是参加一个活动,是来走形式的。还有一些委员可能是看到没有书记、市长等重要人物参与,不屑于在这样的场合讲话。这都涉及到参政意识问题,说明根本没有认识到自身的责任。如果是这样,有必要探讨代表委员的产生机制问题。连自己的角色都搞不清楚,连基本的参政意识都不具备,这样的委员有等于没有,这不是一种资源浪费吗?既然如此,又何必把他们选为委员。

  二是不敢讲。有些代表委员可能担心话讲不好,或者讲了不该讲的话,说出来会让自己丢人。更怕有些话被某些领导听到了,引起不快,可能给自己带来麻烦。如果是这样的话,应该鼓励代表委员大胆讲话。有必要思考,存不存在一种力量,让代表委员不敢讲话、不敢讲真话?如果存在,那就需要权力层面反思;如果不存在,权力层面也要做出努力,让代表委员相信言者无罪、言者有理。但对于代表委员来讲,必须树立一个认识,两会就是代表委员的主场,你不讲话就是失职。

  这种不愿讲、不敢讲还有一个表现,那就是只讲漂亮话。说句实在话,现实中一些两会报道简直不忍卒读,通篇都围绕书记讲话和市长报告。领导讲的每一句话,都会有若干人点赞。对于过去一年成绩,对于新的一年蓝图,不是不可以点赞,只是当大家都点赞,而没有任何不同声音时,这肯定是一种问题。两会不是溜须拍马的舞台,应该充满着认真顶真的气息。回到上面的“无人发言”来,也不排除是有些委员不好意思一味说肉麻话,不能讲自己想讲的话,倒不如不讲话;或者想把肉麻话留给领导听,既然没有主要领导参加,那倒不如省下力气,不去发言。

  从这一意义上讲,政协会无人发言正是一种发言。无论是参政能力还是参政意识问题,还是有可能存在的权力作风问题,都必须引起重视。希望报道能够触动方方面面,让各地各级两会真正发挥参政议政、凝聚力量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