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朴槿惠或对半岛和解有建树

李敦球

2015年01月30日09:3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敦球:朴槿惠或对半岛和解有建树

  近期朝韩气氛变暖颇受关注,韩国总统朴槿惠近日强调,“目前首先要为朝鲜回应对话提议创造条件,韩朝合作要先易后难,力争早日为统一准备开展实质性对话”。这是韩国今年第三次就朝韩对话作出回应。第一次是金正恩倡议朝韩首脑会谈后,元旦当天韩国立刻积极回应。第二次是朴槿惠12日在开年记者会上表明只要朝鲜愿意,她不会设先决条件而同朝方举行韩朝首脑会谈。

  新年伊始,双方都发出积极信号有意打开朝韩关系的大门,照此进展,年内不仅可能有破冰之举,而且还有望举行历史性的第三次朝韩首脑会谈。自朴槿惠执政以来,朝方向韩方展示善意,也采取一些措施来缓和双边关系,包括发布“共和国政府声明”提出4项倡议和利用仁川亚运会体育外交等,收效甚微。但今年朴槿惠对朝政策出现重大变化,朝韩关系或迎来新的转折点。

  朴槿惠的对朝政策既不同于李明博对朝强硬政策,也不同于金大中的阳光政策和卢武铉的和平繁荣政策,而是采取“第三条道路”即在提升对朝一揽子抑制力的前提下,推进对朝信任政治进程,改变以往对朝非软即硬的做法。也就是说,在巩固和强化韩美军事同盟的前提下,着实推进韩朝和解与信任进程。

  朴槿惠确实想在改善韩朝关系上有所建树。五年任期已进入第三年,到了付诸行动的时候。据报道,去年底,韩国民间团体向朝鲜新义州送去了20吨红薯。韩国统一部官员表示“今年将向民间团体支援30.3亿韩元(合1778万元人民币)左右的韩朝合作基金”。上述行动展现了朴槿惠政府的诚意,但更大的援助与合作计划还在后头。韩媒前不久曝光韩国政府修建“第二开城”工业园的具体计划。朝鲜出劳动力,韩国进行园区发展及企业引进。韩国国会为此批准23.5亿韩元(合人民币1339万元)的启动资金预算。

  朴槿惠一直宣称自己“爱国爱族”,对朝鲜充满感情。2002年的平壤之行,朴槿惠得到金正日专机迎接、单独面谈、经板门店回国等特别关照,在访朝期间曾多次“鼻子发酸,热泪盈眶”。个人的朝鲜经历也是促使朴槿惠欲在韩朝关系上有所作为的重要原因。

  尽管美国政府13日表示,将动员一切可能手段扩大对朝鲜制裁,但从近期朴槿惠的多次讲话和韩政府对朝态度来看,不会完全追随美国的步伐起舞。有韩国学者分析认为,美国从战略角度并不希望看到韩朝关系过分亲近,这也是韩国政府面临的一道难题。

  有分析认为,如果金正恩和朴槿惠都应邀赴俄参加纪念活动的话,朝韩首脑会晤就可能于5月在莫斯科举行。不管朝韩首脑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会晤,若朝韩能实现和解,就是半岛之幸、地区之幸,这也是东北亚稳定繁荣的重要基础。▲(作者是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