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想开源,希腊更要与中国合作

梅新育

2015年01月30日09:3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梅新育:想开源,希腊更要与中国合作

希腊新政府27日宣誓就职当天就叫停该国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67%股权出售交易。由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中远)是这项交易最强有力的竞标者,而比雷埃夫斯港是中国提出的“中欧陆海快线”计划起点,这个完全出人意料的举动在中国引起广泛的关注和震动,不少人担心中远可能在希腊折戟沉沙。这种担心可以理解,却是过度的。

号称“反紧缩内阁”的希腊新政府这次叫停出售比雷埃夫斯港口67%股权,是其叫板希腊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整个救援紧缩计划的一部分,并不是作为单个项目叫停的,更不是专门针对中远的。因为中远并不是这笔股权交易的唯一买家,而要与另外4家竞标者通过公开程序投标竞购。而且,这笔交易被暂停也谈不上对中远造成多大实质性损害,因为这是一笔尚未开标、更谈不上支付真金白银的交易。中远此前投入的8亿欧元资金是用在2008年就已经获得35年特许经营权的二、三号码头上,正在投入4亿欧元的是三号码头的扩建工程。比雷埃夫斯港67%股权交易结果如何,无损于早已完成且对双方效益良好的二、三号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所以,对这次波折,不妨少安毋躁。

不仅如此,希腊新政府的这项决定不太可能持续太久。不管希腊新政府“反紧缩内阁”如何排斥紧缩计划,他们无法逃避组织财政收入的任务。他们越是反对紧缩计划,就越是需要寻找财政收入来支付没压缩的项目。出售比雷埃夫斯、塞萨洛尼基等港口能为希腊财政带来大笔收入。毕竟希腊债务2月28日就要到期,单方面债务违约的后果不是希腊经济承受得起的,也无助于希腊新政府的权威和稳定。

比雷埃夫斯港口股权交易若能完成,不仅能直接给希腊财政带来数以十亿计的收入,而且能带来大笔新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就业和国民收入。希腊国民银行一项研究表明,到2018年,包括二、三号码头在内的比雷埃夫斯港项目将使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5%,创造大约12.5万个就业机会。2008-2014年间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吞吐量从43万标箱增长至316万标箱,80%的增长归功于中远,又有李克强总理亲自出面的“中欧陆海快线”计划发展前景吸引。有鉴于此,希腊政府实在没有多少理由长久暂停这笔交易,更没有任何理由折腾7年前与中远达成的协议。事实证明,对希腊人民最有利的方案就是继续并扩大和中远的合作。

有鉴于此,我国政府和中远集团对这次波折反应不必过于激烈,也不必一遇波折就匆忙提高出价。中国与希腊一直关系良好,2011年利比亚内战爆发时中国撤侨三万余众,希腊政府上上下下、朝野各派和社会各界给予超常规的协助支持。我们感念在心,这也表明我们与希腊之间没有不可化解的心结。我们可以与希腊新政府加强沟通,让他们认识到比雷埃夫斯港口股权招标属于财政“开源”,而非“节流”,相信希腊新政府最终会服从客观经济规律,重新启动这个项目招标。▲(作者是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