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旅游漫笔:旅游新业态对应经济新常态

金  准
2015年01月3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5年1月22日,美国的彭博新闻社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五大特征表明中国正在告别“世界工厂”并成为全球重要的资本与需求来源地》,归纳了彭博版的中国经济“新常态”五大特征,包括:第一,经常账户盈余逐步降低;第二,外汇储备减少;第三,从吸引外商直接投资向对外投资国转变;第四,低成本资金充足;第五,中国出国旅游人数增长迅速且规模巨大。中国旅游的结构性增长已经成为新版中国经济最典型的特征之一,如果再往深挖掘,对应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不仅仅是出境旅游人数的增长,更是空前丰富的旅游新业态形成新格局。中国旅游新业态的百花齐放,正成为当前中国经济由快趋稳,由收趋放,由单一向多元,逐步探向全球价值链前端的重要缩影。

  新业态对应新常态,首先体现在一个“慢”字。中国正处在增长速度的换挡期,正走向快慢结合的现代发展速度,从中产生了新的生活节奏、休闲节奏和旅游节奏。快的旅游节奏和慢的旅游节奏间岂止是形态的改变,简直是彻底的大洗牌,多少传统观光景区在新增度假的板块,多少农家乐热遍郊野,多少自驾车营地由点成线,多少慢旅游的综合运营商撬动城镇和乡野,丢掉小旗子,旅游业现出一片大蓝海,旅游业在机会中被重新发明。

  新业态对应新常态,其次体现在一个“繁”字。各美其美的社会造就层出不穷的业态。各种群体的社会新需求迅速平移到旅游业中,成为旅游新业态甚至是新的主流业态。老年人的养老健康、中年人的休闲度假、年轻人的娱乐修学,少女的美容美体,孩童的开阔眼界,无不落到旅游中,成为崭新的业态。旅游新业态的背后,是不断被跨过的产业界限,需求的无所不求,服务的不所不在,供给的无所不能,造就了一个“变”的旅游新时代。

  新业态对应新常态,还体现在一个“创”字。资本和旅游在新业态的创造中胶合在一起,近年的中国旅游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资本狂欢的段子,移动互联的、城镇运营的、虚拟现实的,都是此前从未有过的新格局,大浪淘沙,无数新业态从中诞生,也造就了无比丰富的旅游新世界。

  告别世界工厂,中国正走向新常态,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都在变得更丰富、更复杂、更新颖。想想我们看的电视节目、听的音乐、常去的网站、爱逛的店、看上的车、买的家电、逛的公园、读的新书、结识的新友,都如河流般蜿蜒变化。这些新休闲通过人的旅途移动,汇聚到旅游生活中来,种种新生活成为各种新业态,带来空前丰富的旅游新面貌,同时也记录着我们的生活变迁。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