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创新军事外交助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

郭俊奎 

2015年01月30日08:1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9日在接见全军外事工作会议和第十六次武官工作会议代表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外交大政方针,进一步开创军事外交新局面,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1月30日《人民日报》)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国家利益不断拓展的步伐, 军事外交如何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安全事务、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应对全球非传统安全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加强与各国军事安全合作,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更大作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指明了方向。

要坚持党对军事外交的绝对领导。新形势下军事外交在国家外交和安全战略全局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地位更加突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推动军事外交不断向前发展,我们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事外交的绝对领导;必须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处理问题;必须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为最高准则。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决策指示。

要服从并服务于国家的根本利益。军事外交作为一个特定的外交领域,面对新的世情、国情,必须把服从服务党、国家和军队大局作为工作中心,必须从国家外交和国防建设的双重战略高度谋划军事外交工作,进一步强化灵活开展军事外交的国家意识,积极培育超前的军事外交思维、敏锐的军事外交触角和灵活的军事外交手法,及时确定和调整工作重点和方向,主动配合我国总体外交行动,开创军事外交工作的新局面。这样,才能实现双赢,为实现国家外交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支撑。

要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的军事外交。当前军事外交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要深刻洞察国际战略形势发展变化,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军事外交和武官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调整优化布局,改进方法手段,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发展创新相结合、全面发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国防建设需要与政治外交效果相结合,这样才能不断推进我国军事外交又好又快地发展。

要加强军事外交队伍自身建设。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要求军事外交人员不但要具备过硬的外交能力,而且还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作风。必须守纪律、讲规矩,自觉拒腐防变。因此,要处理好外事工作与自身建设的关系,坚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人才成就事业,努力筑牢思想防线,提高综合素质,弘扬“忠诚、善谋、伐交、笃行”的军事外交精神,打造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组织纪律严、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军队外事干部队伍。这样才能永葆军事外交的生机与活力,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