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民网>>观点>>正文

高铁动卧如何实现效益与乘客“双赢”

清零

2015年01月29日19: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满足春运高峰期旅客出行需求,从2月9日至2月15日(12日除外),铁路部门将加开北京西至深圳北和广州南的高铁动卧列车。据悉,这些加开的动卧列车执行已公布的平日第一档票价。

高铁动卧开行之初,票价问题一度引发公众热议。在春运高峰期,铁路部门执行最低档票价开行动卧,在一定程度上是以实际行动对公众呼声进行回应。虽从长远来看,浮动票价是更优选择,更符合千变万化的市场实际。但作为一种新兴的长距离客运服务模式,在春运这个特定时期实行的票价规则,无疑有助于乘客更好了解动卧优势、比对出行方式,更有助于动卧更好地融入市场,实现长远发展。

从开行动卧来看,铁路部门正采取各种方式,以引起出行乘客的重点关注,提升长途客运市场的竞争力。这些措施不仅体现在票价上,也体现在铁路部门对高铁动卧这一品牌的重点打造上。比如,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多样性、差异化、个性化出行需求,推出“动卧加一元旅客变游客”自助游等服务新功能。这些举措也恰恰说明了只有充分尊重市场,以民众需求为根本,实现即时“转身”才是一个企业的生存之道。

在高铁建设运营日益发展的今天,相比其他交通工具,如何能在价格、服务上形成比较优势,获得市场和乘客认可尤为重要。无论是平价运行还是配套服务,可以说这都是铁路部门作为企业积极融入市场竞争、主动贴近乘客需求的有益尝试。希望铁路部门要敢于尝试推出更多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举措,让民众真正分享铁路发展成果,实现市场效益与乘客需求的“双赢”。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