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朱志:艺术交易的幌子下是权钱交易

2015年01月29日15: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朱志:艺术交易的幌子下是权钱交易

  自成立起,各地书协的发展就与官员紧密相连,主席团的阵容越来越膨胀,“官气”也日益见长。2013年陕西省书协换届,主席团35人,其中官员和退休官员多达10多位。公开资料显示,各地书协主席团中官员很常见,多者如甘肃省书协,22人主席团中,超过一半是官员。(1月29日《京华时报》)

  如同王岐山书记所说一般,“有的领导干部楷书没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现在有的干部玩过了,飘飘然了,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当无论是退休官员还是在职官员涉足艺术圈之时,笔者不敢妄自判断所有人都是在利用艺术之名行贪腐之实,但决计会有不少一部分属于此类。

  确实,有不少人习惯用文化来装裱自己,用诗词歌赋来彰显自己高雅的情趣,用字画墨宝来凸显自己的修养。然而这如若单纯只是兴趣爱好便罢了,当兴趣爱好可以依托权力进行明码实价贩卖之时,其早已变味。

  如同前段时间曝光而出的某书记可以通过强摊卖书获得高达3000万元的稿酬一般,字画官员同样可以做得到,甚至还不用强摊。当官员手中掌握着权力时,利益相关的商人只会挖空心思来“公关”。无论字画的实际艺术价值有多高,商人们总会用高昂的价格予以买得。这外表上看似确实是艺术的交易,但暗地里确实一次权钱的交换。

  总而言之,官员身上披满“协会主席”“名誉副主席”等名号,原本就是一种异象。当官员所谓的“手迹”被明码实价四处贩卖之时,也就造就了贪腐。“雅贿”是贿,不过只是略微变换了一种方式,披上了一件伪装的外衣而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