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兆清:抄袭作品被处罚的示范效应

2015年01月29日08:4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兆清:抄袭作品被处罚的示范效应

  1月26日,中国记协评奖办公室就撤销第二十四届中国新闻奖获奖作品《中国慰安妇民间调查第一人》和三等奖获奖作品《阳洋:生命的最后一刻定格在新闻现场》的获奖资格进行公开通报。这是中国新闻奖评选24年来,首次就违规参评作品进行公开通报批评。(1月27日澎湃新闻网)

  这两部作品获奖资格被取消,起因为他们是后期制作的、并非当时播出的作品。参加中国新闻奖评选,竟然敢拿着抄袭和后期制作的作品去滥竽充数,足见抄袭等不诚实的行为之多。就在同一天,山东省对40件涉嫌抄袭的提案予以撤案并对提案者进行约谈。连个提案都要抄袭,这样的政协委员水平有多高,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抄袭,其实就是不诚实的表现。自己的水平达不到,于是通过抄袭的方式、加工的方式把别人的作品拿过来当自己的作品,这样一来,作品就不是原创了。抄袭之所以在一段时间内大行其道,就是因为抄袭受到的处罚太少了。如今,参加中国新闻奖评选的两部后期加工的作品以及山东省四十余位抄袭提案的政协委员被约谈,再加上之前被判抄袭琼瑶作品的于正,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保护版权、著作权、知识产权绝对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会落在实处的。抄袭作品被处罚,就说明,那些想简单通过抄袭蒙混过关的人要当心了,如果自己水平不够,完全可以不参与评选先进、不当政协委员,但如果抄袭,就是道德有问题了,就会受到相应的追究。如果问题严重到一定程度,将会受到法律制裁,这也是当下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这俩人也真够胆大,参加中国新闻奖评选,竟然用造假的作品。笔者以为,仅仅是通报取消他们的获奖资格还不够,应该将其纳入信用黑名单,取消其日后参与评选的资格,正像公务员考试作品会被五年内禁考一样,参加国家级奖项评选造假,作弊的严重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山东省对抄袭提案的政协委员的处理,似乎也有些太轻了,不应该仅仅约谈这么简单,情节严重的应该撤销其政协委员职务。抄袭别人的提案,就证明其平常没有发挥好参政议政的作用,这样不称职、不作为的政协委员,就应该让其没有位置。之前,于正抄袭琼瑶作品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尽管于正拿出了向前辈致敬的说辞作挡箭牌,也难逃法院的判决,抄袭就是抄袭,就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

  时下,我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日益重视,但就实际情况来看,抄袭的现象依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尤其是网络时评被抄袭的概率非常高。一些人将别人的文章拿过来换个马甲就当自己的,以为别人不知道,殊不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诚实做人本就是人之本分,做了亏心事总归会担心害怕。

  抄袭作品被处罚,这是个好的开始,但愿能一扫文艺界抄袭的雾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