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剪刀手”被罚200元一点也不亏

2015年01月29日08: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剪刀手”被罚200元一点也不亏

  24岁的浙江龙泉小伙小方平时爱玩爱闹爱搞怪,1月26日下午,他驾车行驶在金丽温高速公路上时一时兴起,对着监控摄像头摆了一个“剪刀手”造型。没想到,这个即兴的动作刚好被监控拍了下来,小方的行为被交警定性为“未安全文明驾驶的行为”,被罚款200元。事情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部分网友认为交警处罚过重,也有网友认为处罚合理。(1月28日《钱江晚报》)

  开车的时候,对着视频监控伸出“剪刀”,对于驾驶员个人来说,或许并没有什么目的性,也仅仅是一时兴起,为了好玩而已。因为这个行为,被罚款200元并且扣了分,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可理解。有人甚至认为警方的行为纯粹是为了执罚经济。至于,警方是不是为了钱,其实可以忽略不计。关键要看看开车伸“剪刀”的行为是不是违法,是不是有害?

  首先,需要从违不违法的角度探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操作规范安全驾驶、文明驾驶,开车期间不能搞各种小动作。这位开着车伸出“剪刀”造型的驾驶员,显然已经违反了交通法。开车不能只用一只手掌握方向盘,不能大撒把,这是法律的规定,也是学习驾驶技术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且,这个基本知识还列入到考试内容。这位对着视频监控伸出“剪刀”的驾驶员,在一只手伸出“剪刀”的时候,会用几只手掌握方向盘?很显然,他是用一只手在掌握方向盘。既然已经违法了,那么依据法律规定,对其进行处罚就是没有问题的。这合乎法理。

  其次,需要从有无危害的角度探究。这位驾驶员向视频监控伸出“剪刀”的时候,就需要双眼仰视,视线离开前方,右手离开方向盘。这种行为不仅违法,还危害安全,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漠视。如果在他伸出“剪刀”的时候,恰巧对面来了一辆汽车,是不是就会有安全隐患呢?还能不能及时规避风险?显然,这个一时兴起的“剪刀”,实际上就是很大的安全隐患。在驾驶的时候,必须保持精神的集中,来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现实生活中,发生的车祸,并不是每一起都有重大违规驾驶行为。很多都是因为小错误造成的。嗑瓜子、吃水果、打电话、交头接耳造成的悲剧还少吗?

  表面上看,伸出一只“剪刀”被罚款200元,确实有点重。但是,我们要知道这处罚的不是恶作剧,这处罚的是违规驾驶行为。交通安全无小事,生命安全大于天。我倒是希望,这位喜欢搞恶作剧的小伙子能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更希望这一事件能让所有驾驶员引以为戒。

  开车伸出“剪刀”,执法理应给出“锤子”。没有严厉的执法,何来秩序井然的交通环境?当然,网友的反对也不是毫无道理,比如说,执法何时能告别罚钱的办法,除了罚钱我们是不是还应该有其他办法?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