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青云:淘宝与工商总局“互掐”,消费者能否胜出?

2015年01月29日08: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青云:淘宝与工商总局“互掐”,消费者能否胜出?

  近几日,淘宝“售假”事件继续发酵,继1月27日“淘宝小二”回击工商总局质疑抽检标准及程序后,1月28日上午,工商总局在其官网挂出一份名为《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的报告。在这份白皮书中,工商总局直指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5个方面19个问题,并公开了约半年前对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六项工作要求。(1月28日新华网)

  淘宝与工商总局“互掐”,已历经几个回合,目前高下难分。工商总局为何与淘宝“过不去”?淘宝有何底气叫阵工商总局?大戏仿佛还未到落幕的时候。

  淘宝作为世界首屈一指的互联网企业,其平台上经营着亿万种商品,每天营业额甚是惊人,大量从业者利用淘宝平台及其衍生链条生存、发展、致富,亿万网民足不出户,轻轻点击鼠标,就能买到想要的商品。淘宝颠覆了一代人的购物方式,让网购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时尚 。也正是亿万网民的点击,成就了今天的马云。

  淘宝到底有没有销售假货,相信答案毫无争议,那就是肯定有。因为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防备所有漏洞, 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确保万无一失, 其他企业做不到,庞大的淘宝更做不到。作为一个著名互联网企业,如果靠容许销售假货牟利,无咎于自杀行为。淘宝肯定不愿意看到平台上出现假冒伪劣,也一直在努力打假。相信淘宝声明中“愿意承担打假责任、提升打假水平”的承诺,不是虚情假意。

  工商总局作为国家市场监管的职能部门,监管市场,打击假冒伪劣是其职责所在。为何此次对淘宝平台商品抽检引来如此强烈争议?其监管行为是否在“吹黑哨”?是否是选择性执法?目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工商总局作为监管部门,拥有的执法权利无容质疑,其在白皮书中指出,包括淘宝网在内的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销售行为管理混乱、信用评价存有缺陷、内部工作人员管控不严”等5大突出问题,淘宝恐怕也难完全洗白自己。从争议的焦点来看,淘宝似乎想得到的是程序正当和公平公正的执法,不是“情绪性执法”和“精准打击”。

  如何根据电子商务平台特点,使监管程序、监管方式、样本抽检、信息发布等方面更加公平公正,工商总局在细节处理上似乎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工商总局既要严厉监管企业,也应该保护企业的正当权益,尽量避免监管失当对企业的额外杀伤。

  淘宝和工商总局“互掐”,广大网民要的不是孰是孰非,而是如何对消费者更加尽心、尽力、尽责,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理清责任、创新方式、积极行动,让消费者能通过互联网买到称心如意的合格商品,比掐出胜负更加重要。

  1月28日下午,淘宝网宣布,即时成立由300人组成的“打假特战营”。同时,马云还回应说,假货不是淘宝造成的,但注定要背负委屈和责任。淘宝和工商总局都背负着对消费者的沉重责任,期待此次“互掐”,最后胜出的是消费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