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生二胎,该生不生也不对

2015年01月29日08: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生二胎,该生不生也不对

  单独二孩政策在上海遇冷。单独二孩政策在上海有遇冷趋势,让卫生计生委官员有些“着急”。上海市卫计委家庭发展处处长樊华近日告诉记者,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是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1月28日《楚天都市报》)

  以前我们看小品《超生游击队》,有些人使劲生、千方百计生。可是现在政策放开了,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愿意生了呢?其实,不止是上海,听说其他地方比如说郑州,不少市民对生二胎的热情也不是很高。

  其实,生二胎遇冷并不难理解,首先,是现在大家的思想观念转变了,以前所谓的养儿防老啊、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呀等等老观念,已经没多大市场了。并且,现在养个孩子多不容易啊,吃喝穿戴先放一边,光是教育这一块,就既花钱又操心,能把家长折腾得脱一层皮。另外,现代人工作忙、压力大,职场竞争非常激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家都在力争上游,你窝在家里抱孩子、洗尿布,不被淘汰才怪。

  国家既然放开单独二胎、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了调整,肯定有其原因和必要性。而我们都知道,现在我国的人口性别比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而老龄化社会正在大踏步走来,曾经的人口红利风光不再,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时有出现。如果大家的生育意愿继续萎缩,弊端说不定就会在不久的将来显现出来。生孩子不仅是个人和家庭的事情,往大了说,甚至关系着整个国家、整个民族的未来。

  因此,为了让政策发挥应有作用,是不是应该在这方面出台一些具体而实在的激励政策呢?这需要计生等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拿出个具有可行性的方案来。我们不能做繁殖狂,生了一个又一个、生生不息,但该生不生也不对。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