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罗定坤:名贵药丸“药”倒老太凸显监管不力

2015年01月29日08:3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罗定坤:名贵药丸“药”倒老太凸显监管不力

  昨日上午,柳州市一对老年夫妻在买菜路上,听信路边摆摊卖药的江湖郎中游说,领了免费药酒,老太太更是吃下8颗“昂贵”的药丸,没想到在等老伴去取钱埋单的过程中,老太太突然晕倒在地,江湖郎中则趁乱逃跑。(1月28日央广网)

  8颗小小的药丸,价格高达6800元。这种药真是昂贵,据江湖郎中介绍,是用牛黄、冬虫夏草等中国最名贵的三种药材制作的,治风湿关节痛效果奇特。呵呵,哪知老太当场吃下,突然晕倒在地,吓得他趁乱开溜。

  幸亏好心人拨打120急救,所幸老太因抢救及时,基本无生命危险。据医师说,“乱吃药丸确实有可能因中毒而头晕”,并建议患者不要病急乱投医,有病到正规医院去看。

  在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黑诊所、假神医、江湖郎中等,既无行医资质,又无营业执照,打着“治病救人”的幌子,采取一哄二骗三忽悠的卑鄙手段,欺骗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昧着良心赚取黑心钱。本文开头所说的这个事例,就是一个典型的游医骗子。

  尽管每年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甚微。这些黑诊所、假神医、江湖郎中仍然我行我素,而且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继续招摇撞骗,坑害患者或患者家属。

  笔者认为,通过本文开头的事例,可说明这些所谓的假医师“从业”有一定的市场,尽管他们是假的,但总有人相信,还有的老年患者接连上当仍不收手,既被骗钱财,也还耽误了病情,错过了治病的最佳时机,甚至对自己的生命都造成威胁。同时也凸显出有关部门对黑诊所、假神医、江湖郎中监管不力,打击不力,惩罚不力,从而造成医疗市场混乱、鱼龙混杂、让患者真假难辨,导致不少人上当受骗。

  为此,笔者建议,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大力普及科学卫生常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宣传“如何治病”的相关知识,教育广大患者小病到社区诊所看,大病到正规医院看,尤其是老年患者不要听那些假神医、江湖郎中的忽悠,上当受骗不说,还会在心理上造成沉重负担。另一方面要坚决取缔黑诊所,严厉打击假神医、江湖郎中骗子,只要他们一露头就严惩不贷。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