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多数农民工无养老保险”亟待妥善解决

周歌

2015年01月29日13: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今年的“两会”上,就业问题依然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问题之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打零工的农民工基本都没有养老保险。没有养老保险,就意味着未来生活没有保障。没有保障,是许多背井离乡进城务工农牧民的心病。(据1月29日《北方新报》)

劳动力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最为宝贵的财富。近些年来,我们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不仅能够大幅提升员工的薪酬水平,同时,他们还着力解决员工的福利待遇,及时为员工缴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这样一来,既营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也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大家的主人翁情怀,激励大家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不懈努力。

可是,也有一些用人单位不仅想方设法压榨员工的工资,更是不择手段逃避其理应缴纳的福利待遇,在这样的情况下,又怎能让员工安心工作呢?尤其是在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当中,也有不少人属于“打短工”的情况,即便用人单位明确不为员工解决养老保险等,务工人员也心甘情愿,正是在这样的一种现状下,导致多数进城务工农民工缺乏保障。

面对绝大多数进城务工农牧民没有养老保险的尴尬现状,既需要广大用人单位能够自觉恪守《劳动合同法》,切实妥善解决农民工的福利待遇问题,同事,各级政府以及劳动监管部门也应当加强对用人单位的监管,督促用人单位能够严格遵守相应的法律法规,最大程度维护农民工权益。当然,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还应当通过更多的政策宣传,引导农民工明白自身应当享受的权益,在就业过程中,当应依法妥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这样的状况,一旦农民工要求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等,那么,他们很可能面临着“无事可做”的情形,在这种情况下,各级劳动监管部门更要用制度为农民工“撑腰”,既不给用人单位机会可乘,也不让农民工蒙受冤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