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感言:从资源创新转向技术创新

2015年01月29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科伦药业董事长 刘革新

  持续高额的研发费用,往往对企业的生存带来挑战。决策者需要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技术创新风险”与“企业生存发展”之间的协同问题

  

  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实际上是从资源创新到技术创新的持续竞争。小到企业,大到国家,均是如此。

  何为资源创新?企业在经历创业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的过程,就是资源的创新利用过程,无论是营销策略、组织能力、兼并收购还是资源配置优化,都属于资源创新利用之大范畴。然而,多数企业在资源创新利用到极限后,就会出现瓶颈,并随着替代技术的出现被迅速淘汰,所以持续的技术创新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医药产业将由机会市场转向技术竞争,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民营医药制造企业和中小型医药商业企业,如果不脱胎换骨,前景十分黯淡。

  企业的技术创新,源于其所拥有的基础技术储备。核心技术的突破正是基于对基础技术的不断修正和改进。医药行业关系国计民生,产业链覆盖广泛,是典型的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行业,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从中间体到原料药,从仿药到原创药,均是从技术积累到技术创新的过程。

  技术创新的核心是人才加资金持续投入,多数企业在生存与发展的两难平衡中,被迫选择前者,使得国内很多企业对技术创新也是浅尝辄止。但国内企业要真正参与全球竞争,就必须在技术创新上持续取得突破,才能摆脱价值链低端的竞争格局。

  此外,高科技人才往往受地域限制,而建立覆盖全国乃至全球的研发集群,将打破地域限制,有效实现人才的汇集。同时,持续高额的研发费用,往往对企业的生存带来挑战。决策者需要有足够的智慧来解决“技术创新风险”与“企业生存发展”之间的协同问题,推动有效的商业模式及时将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产业化。

  我们成功研发的“可立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并实现了产业化。如今,科伦药业成为全球最大的输液制造商,实现了从“资源创新”到“技术创新”的探索性跨越。

  目前,科伦公司启动了“抗生素全产业链”的战略性布局,抗生素全产业链竞争,意味着从玉米、黄豆等农副产品到煤炭、电力等资源条件,直至药物中间体、原料和制剂的全线掌控。科伦的战略构想是以“大输液、中间体”为基础,整合全产业链,为高技术内涵药物研发提供强大研发费用支持,以高技术内涵药物研发为原创药的跨越积累技术与人才,健全研发体系。

  从资源创新到技术创新的探索之路是漫长而艰辛的,无论科伦能走多远,都将为中国医药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积累经验。

  (本报记者 白之羽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1月29日 1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