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请给无缘“收回成本”的老人一个说法

2015年01月28日17:0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请给无缘“收回成本”的老人一个说法

  延迟退休政策公布后,社会上有“月薪一万,养老金缴满30年27年才能回本”的说法,引发养老金“交的比拿的多”等质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认为:这一算法不对。经过精算,60岁退休,计发139个月,约合11.6年。领到这个月数就不亏,超过就赚了,与27年相去甚远。(1月27日《北京晨报》)

  对于延迟退休,笔者是不赞成的。养老金出现亏空,是制度造成的,这个痛伤也应该由制度解决,而不是把伤口转移到百姓身上。前段时间,支持延迟退休的一位专家说“70岁的人看着还像60岁”,这不是剥夺他们幸福晚年的理由,何况也不是每一个人到了70岁,都会看着还像60岁。但是,延迟退休已经板上钉钉,再多的吐槽也不可能改变。

  但是,对于匡贤明的理论,笔者还是要站出来反对一下的。既然在反对声中实施了延迟退休,让心怀不满的百姓吐吐槽又何妨?这个时候站出来用“经过精算”的数据反驳公众,有什么意义?在数据的计算上,或许百姓真不如专家,但是用这样的数据想驯服公众,似乎也作用不大。而且这种理论并站不住脚。

  为祖国发展奉献了大半辈子,谁不想有个幸福晚年?60岁退休,11.6年的时间“收回成本”,即使算法没有出入,也不合适。60岁的人领回自己的“养老成本”需要11.6年的时间,这就会是71.6岁,中国人的平均年龄是75岁。也就是说,能活过平均年龄,才能多领取3.4年的养老金。这个养老金真的是“赚”的吗?人家这几十年投入到养老金里面的钱就没利息了?

  而且,即使抛去利息的因素不说,还有一个问题是需要关注的。这就是物价的上涨因素。比如几十年前缴纳的100元可以购买4斤羊肉,而到了领取养老金的时候,这100元只能买到1斤羊肉了,你说他真的“收回成本”了?再说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有幸“收回成本”的。科学知识告诉我们,越是是高龄,所占比例就会越小。又何况,65岁退休的人,还有很大一批会死在岗位上,这些人的养老金如何“收回成本”?

  其实,在政策已经板上钉钉的时候,再纠结何时能“收回成本”,意义已经不大了。我更关心的是,那些无缘用11.6年的时间“收回成本”的人,政策是不是要给个说法?保险公司有一款险种,他们的游戏规则是这样的:如果没到产品的受益年限就死亡的,保险公司也有一个底线,将缴纳的保金如数退还。那么,我们的这笔养老金是不是也该这样。比如说,一位被延迟退休的老人,他没有等到退休就死亡了,是不是可以把本金返还?比如,有的老人没有在退休之后活了11.6年,他刚退休1年就死亡了,是不是可以用11.6年减去1年领取的养老金,把剩余没有“收回成本”的10.6年的“投资成本”返还给人家?是不是也可以把几十年的利息也给人家?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退休后坚持11.6年“收回成本”,制度应该给这批人一个说法。不能奉献了青春,最后连自己的“养老投资”也搭进去?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