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以法治化管理涤荡“网络污垢”

2015年01月28日15:1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法治化管理涤荡“网络污垢”

  赵志疆

  1月26日,国家网信办公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包括涉网络敲诈勒索案件4起,涉有偿删帖案件6起。此前,国家网信办21日宣布,国家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启动“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力争用半年左右时间,着力解决这一损害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网络空间全面清朗起来。

  专项整治“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启动不满一周,就有十大典型案例浮出水面,由此不仅可以看出专项整治的效率和决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现象之严重也可见一斑。随着网络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一方面有人急欲删除对己不利的各类信息,另一方面则有浑水摸鱼者试图从中分一杯羹,当试图捂盖子的手遇上追逐利益的心,两者一拍即合。

  实际上,网络敲诈与有偿删帖本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更有甚者,利用删帖人怕见光的心理,捕风捉影炮制信息,以姜太公钓鱼之心漫天撒网坐地生财。网络敲诈与有偿删帖之风日盛,一种极不光彩的行当应运而生:网络水军。在诸多涉及利益往来的网络信息背后,时常能看到网络水军摇旗呐喊的身影。很多时候,群情激昂的网民自认为触摸到了真相,却不料只是别人进行利益勾兑所利用的道具。凡此种种,无不给互联网生态带来恶劣影响。

  互联网在公共事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然而网络敲诈与有偿删帖的存在,却仿佛网络浪潮中的一颗“深水炸弹”,公众既不知道其何时会爆炸,更有可能因被人利用而遭受“网络暴力”的谴责。基于此,净化网络空间不仅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还是推动互联网业务健康发展、保障网络监督不至于偏离标靶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净化网络空间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最高人民法院去年10月发布司法解释,明确了利用自媒体等转载网络信息行为的过错及程度认定问题。新年伊始,国家网信办就向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正式宣战。不难看出,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稳步推进,虚拟的网络空间也不是“法外之地”。此番披露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既有监守自盗、以权谋私的网络管理者,也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不良经营者,由此透露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在涤荡网络污垢的过程中,无论管理者还是经营者都将面临严厉监管。

  毋庸讳言,在加快互联网法治化管理的进程中,担心因此而制约网络监督的声音时有耳闻。这样的担忧其实有些多虑了——只有剔除了网络敲诈者炮制的虚假信息,才能确保网络监督不至于因真伪难辨错伤无辜;打破有钱、有权就可以删帖的腐败利益链,网络监督的内容才不至于莫名失踪,从而真正展示出威力。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