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人民网>>观点>>正文

“好新闻”为“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

秦豫

2015年01月28日15:02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新闻”为“中国梦”注入强劲动力

  深改元年·论道江西

  ——2015年江西“两会”系列评论

  1月27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姚亚平亲切看望了参与江西“两会”采访报道的部分媒体记者。他表示,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新闻格局,媒体记者要掌握新技术,转变话语方式,抢夺制高点,掌握话语权,增强传播力和公信力。(1月27日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学技术日益走进人们的生活,新闻也就成为了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新闻让我们感知国家大事,能让我们增强工作能力,也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品味。然而,各种各样的新闻我们每天都在接触,但对于什么是“好新闻”,人们却莫衷一是。而今江西宣传部长姚亚平对“好新闻”的定义,就让我们眼前一亮,即“正能量”、“群众爱看”。

  先来看“正能量”,这一点理应成为“好新闻”的前提。毕竟新闻的受众是广大人民群众,若新闻中满是“负能量”,相信非但取得不了任何效果,还会给社会注入戾气。而“正能量”则不同,其既能体现良性社会的共同价值观,又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最终方向,能够激发民众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正面宣传,要讲好故事”,若能如此,相信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中国梦实现也将更有底气。

  “好新闻”的另一个标准,就是“群众爱看”。因为没有受众新闻就将毫无意义,而这个受众只能是广大人民群众。换句话说,若一条新闻出来后人民群众不喜欢看,那就只能是新闻采写者的自娱自乐,没有丝毫价值。事实上,在采写“群众爱看”新闻方面也并不难,姚亚平就给出了“法宝”,比如利用新手段,图像,文字、声音,各种互动,把上情和下情结合好等等,真可谓一语中的。

  当然,“好新闻”并不是嘴上说说就能得来,其更需要新闻工作者的真抓实干,需要他们努力发现新闻、写好新闻。其实,最大的新闻在基层,在人民群众中间。若能放下身段,真真正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相信就能采集到原汁原味老百姓喜欢看的“好新闻”。姚亚平将此作为“好新闻”的标准,也就是在告诫江西的新闻工作者,要深入一线深入江西民众中发掘新闻题材,想方设法讲好江西故事。

  要采写到“好新闻”,姚亚平还对媒体工作者给出了忠告,就是媒体记者要掌握新技术,转变话语方式,抢夺制高点,掌握话语权,增强传播力和公信力。毕竟当今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闻工作者的修养已经成为了一个“无限公司”,若是掌握不了新技术,确实也就会被时代所淘汰。这也就已经倒逼着新闻媒体和记者要干到老,学到老,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随时随地加强培养自己各方面的修养与能力。

  事实上,“润物细无声”,正是有着无数新闻工作者的不懈努力,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传播社会正能量,才为江西发展提供了一个平安和谐的社会发展环境。而今随着经济步入新常态,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也已经成为了江西能否在新时期社会改革中实现异军突起的重要一环。我们相信,姚亚平对“好新闻”的定义,必将为江西的新闻事业注入一股强劲的正能量,在推动“好新闻”不断显现的同时,助力“中国梦”江西篇章不断实现。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