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健:兑现民生新账单呼唤“两为”新常态

2015年01月28日10:0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健:兑现民生新账单呼唤“两为”新常态

  “民生决定目的。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把办实事纳入日常工作。”1月27日,湖北省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武昌开幕,省长王国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经济越是放缓,越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更多资金用于民生,努力办更多的实事。(荆楚网1月27日)

  “两会”前夕,“国人年度感受”大调查湖北荣登“幸福榜”!“变”是关键词,而“作为”是关键一招。《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一组就业、安居、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数据,引发热议同时,再次提升了荆楚大地的“暖心指数”。正所谓,民生齐念“八字经”,数字“两会”才暖心。

  无独有偶,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一改“十件实事”提法,而是“把办实事纳入日常工作”,用一本新“民生账单”向公众传递了“常态为实”的郑重承诺——“民生账单”一再拉长,没有终点,有多少就要办多少——变化的“民生账单”增加的是公益分量,不变的则是责任与担当。

  予民生者得民心。民生账单越抽象,作为就得越具体、越务实。犹记得,省委书记李鸿忠在参加红安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要建设一支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干部队伍”。事实证明,只有勤廉为官与事业有为结伴而行、共促民生,百姓的幸福指数才能提高,才会打心眼给我们的干部点赞。那么,迎接新一轮“民生大考”,靠什么?就靠兑现“两为”!这既要干部努力“两为”,也要制度助力“两为”。

  个人应争当“两为”干部,主动认领“民生账单”。“保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纵深战略”,是最高指令、亦是份内职责。争当“两为”干部,就必须情系民生、主动认领“民生账单”。要视民为亲,像焦裕禄那样,视百姓如父母子女、至爱亲朋,将百姓揣在心头,把民生举过头顶,不待群众来访而主动“心下”基层问询冷暖,随时将群众急需记入个人的“民生账户”;要悯恤百姓,对“衣食父母”的民生痛感常怀悯恤,经常换位思考,而非麻木不仁、笑面痛楚,或以“历史遗留”、“共性问题”等各种理由逃避敷衍;更要敬畏民心,不能“悬浮”于事做虚功,罔顾民生嗷嗷待哺而自顾炫耀“成绩”,特别是要避免类似“豪华厕所”、“扶贫摊派”等民生搭台、官员唱戏的“政绩表演”,杜绝假公济私“发民生财”的腐败行径,透支耗费民生资源。总之,要以正确政绩观领衔,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功成不必在我任期”、“心有戒惧行有所止”的为官底线,让随身携带的“民生账单”成为“两为”动力。

  制度当营造“两为”空间,科学结算“民生账单”。要做好任务分解,将“民生账单”根据层级、职能、分工化解成具体易行的任务清单,装进每个干部的口袋,确保不落下每一道民生选项;要完善政绩考核,通过公共问政、民意调查等形式,对照条目定期结算“民生账单”,明确将民生实事中同干部实绩挂钩,靠制度奖优罚劣逼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彻底打消“为官不为”的侥幸心理;要“勒紧腰带”,以落实预算规则、节制“三公”开支入手,将车改、“薪改”及考核改革同步推进,并通过信息公开阳光扫除财政支出的“灰色地带”,腾出更多资金用于谋民生、为实事的关键部位;要铁腕拒腐,民生蛋糕越大,钻营投机者就越多。故,针对住房、教育、医疗等涉及巨资出入的重大领域,更要严防腐败发生,借助制度的必要警示乃至强制问责,倒逼官员“带着枷锁”为官行权,适应“为官不易”的大环境,真正把手中权当成利民工具而非“自肥跳板”。只有靠制度营造“两为”空间,降低党员干部蜕变腐化的概率,“民生蛋糕”才能干干净净、虫蝇不沾。

  瑞雪兆丰年。我们期待实事惠民的雪花,早日迎来民生的春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