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姬玉:“高铁争夺战”要警惕民众的“唯GDP论”

2015年01月28日09: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姬玉:“高铁争夺战”要警惕民众的“唯GDP论”

  沪昆高铁规划制定时,湖南省邵阳市争取在市区设站,但在和相邻的娄底市的竞争中处在了下风,于是出现了许多现象: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小孩住院不去照顾,自己生病顾不上就医,过家门而不入……不少政府官员“舍身拼命”。(1月26日 新华网)

  当地民众“逼迫”书记、市长争取高铁项目,被形象地比喻成“逼宫”,群众要求发展之心固然欣慰,却也值得深思。

  可以想见,民众对高铁项目的热情期盼,说明他们关注到了高铁带给出行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意识到交通设施与资源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但回归到建设高铁本身,“逼宫”的做法显然并不合乎理法。

  因为高铁线路的规划涉及到多个方面,城市的地理位置、当地的经济状况以及路线的最优化等等都会作为考量的关键,一旦设计有误,造成“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白跑百余公里才见人烟的尴尬局面也不夸张,可见,高铁选址是一种客观存在,只有本着科学公正的严谨态度,才能使决策无偏差。

  因此,高铁的“落户”不会以“一家之言”所得,“逼宫”只能说是民众一厢情愿地“唯GDP论”,这是一种典型的社会浮躁心理,是一种无长远计划的短期效益。望着他县便捷的交通,不顾自身条件争先恐后;看着他县GDP的光环,不计代价趋之若鹜,这一“战”最值得警惕,它打着民众的旗帜出现,而政府却要站在高地,更多地考虑实际,统揽全局,切莫被一时民意所“绑架”。

  毋庸讳言,我国经济处于爬坡期,GDP 和所有统计指标一样具有局限性,民众望穿发展之心易理解,但政府应淡化GDP 日渐高涨的呼声,以实事求是的作风理性纠偏、科学规划,调整产业、发展升级,才能从根本上解除束缚民心的GDP桎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