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该打“争高铁”的板子

2015年01月28日08:5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该打“争高铁”的板子

  “没有高铁,城镇就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也正因为如此,围绕高铁走线、设站而展开的“争路运动”在一些地方不时发生。沪昆高铁规划制定时,湖南省邵阳市争取在市区设站,但在和相邻的娄底市的竞争中处在了下风,于是出现了许多现象:十万邵阳群众高喊“争不到高铁,书记、市长下课”;小孩住院不去照顾,自己生病顾不上就医,过家门而不入……不少政府官员“舍身拼命”。(1月27日新华网)

  如此争高铁,让人动容,可以理解。要想富,先修路。如今,在中国广袤大地,高铁的开通,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变革,更被沿线一些地区看做发展命运的转变,尤其对于那些偏远、经济不发达的地区,通了高铁,为脱贫致富、缩小与经济发达地区的差距提供了现实可能。

  然而,高铁属于公共资源, 建高铁是耗资巨大的系统工程,路怎么走,怎么设计得科学合理且省钱,这都需要通盘考虑、科学规划,兼顾各方面因素,需要有全国一盘棋的观念,优先考虑区域资源分配的公平,并尊重高铁设计自身的逻辑,不能因为哪里争了就要考虑,哪里不争就不管,而应从最大限度发挥高铁线路拉动效应的角度出发。在法治社会,如何建高铁,更需要公开征集意见,尊重主流民意,倾听专家们的意见,确保公平公正。地方可以向中央有关部门申诉意见以供参考,但地方的权力说了不算,地方的部分民众说了也不算。如果受地方局部利益驱动,通过打“悲情牌”、打“优势牌”、调动各种人脉资源,跑关系,奔走斡旋去“争路”,是不足取的。假若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向上面施压,给上面填堵,这样的领导确实应当下课,并被追究领导责任。

  曾几何时,一些地方为了所谓的政绩观,“跑部钱进”,争项目,铺摊子,造成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令人痛心疾首,这种闹剧再也不能重演了。我们财力有限,资金宝贵,需要用于改善民生之处多多,确实经不起折腾了。至于地方部分民众对“争高铁”的不理解,地方领导应当做好说服工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