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杨杰:对跪着上课的老师我们不应只会感动

2015年01月28日08:4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杨杰:对跪着上课的老师我们不应只会感动

  1月21日,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了这样一张照片:透过教室门的玻璃望去,一位女教师正跪着为学生讲课,神情专注,似乎一切那么理所应当。(1月27日新华网)

  最近,秦皇岛一位因患腰病跪着给学生上课的老师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对来自社会的关注和感动,这位老师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我也没做啥,身边比我优秀的老师多得是。”

  在牺牲自己利益成全学生的同时,这位老师仍然保持低调,这无疑使我们更增加了一份感动和敬重。然而,在感动和敬重之余,我们是否想到,对这样一位爱岗敬业的好老师,我们是否还应当做点什么?

  是的,面对身体有恙仍然坚持在一线上课的老师,每个社会成员除应保持一份关爱外,更多的是我们应当多考虑考虑为这样的老师做点什么:如果一个轮椅能帮助这位老师摆脱跪着上课的困境,我们的民政部门和社会上有爱心的人士,何不在感动之余免费提供给这位老师一个可以用来摆脱病痛折腾且能方便上课的轮椅呢?如果社会的捐助能够帮助这位老师早点医好腰部的疾病,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何不慷慨解囊,给这位老师捐献一份可以用来治愈腰部疾病的爱心呢?这岂不比我们只会对这位跪着上课的老师进行感动和点赞要强的多?

  当然,作为学校和当地政府主管部门,也不能无视跪着给学生上课老师的现状:学校要关心爱护这样的好老师,在必要时,要督促老师及时就医,以免拖延疾病的救治时机;当地政府主管部门要了解跪着给学生上课老师的家庭经济状况,如果是属家庭经济困难无钱医治的,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想办法。另外,如果跪着给学生上课老师确实属患有无法治愈的疾病的,学校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应当根据老师疾病情况考虑给老师调换一下适合其从事的工作岗位。作为当事老师,在自己身体确实无法适应教学工作时,也应及时向学校或有关部门提出,以免使自己身心遭受巨大痛苦。

  总之,跪着上课老师虽然精神可佳,但在现代以权利为本位的法文化下,这种工作方式并不值得提倡。毕竟,在目前的社会状况下,还不到非要老师忍受巨大痛苦跪着给学生上课的程度。不过,这样说并不是对该老师奉献精神的全盘否定,相反,只有以较小成本支出获取最大社会收益的个人奉献精神,这才是权利为本位法文化下追求的一种奉献精神,也是全社会应当大力提倡的一种双赢的奉献精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