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酒店“降星”是否“下嫁”市场?

2015年01月28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酒店“降星”是否“下嫁”市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在狠刹奢侈之风背景下,国内不少高档星级酒店经营遭遇寒冬,有的五星级酒店甚至陷入了破产清算的境地。政府公务会议不再入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客流量持续低迷……去年酒店业收入利润持续走低大量依赖高端政务消费饭店亏失最多,全国范围内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星级酒店主动“降星”,在路边小饭店玻璃门上都贴上了“空调雅座”,以示档次的“经营理念”下,真有点让人看不懂。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些酒店(而非政府的楼堂馆所)“降星”,是因为政府公务会议不再入驻、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客流量持续低迷。这就是说,这些星级酒店,主要是靠公款消费支撑的。从正面来说,这是反腐高压态势下,狠刹奢侈之风的成果,但反过来说,官场奢侈之风催生出如此庞大的消费市场,也是触目惊心的。

  然而,即便如此,为何要在招徕生意的星级上做文章呢?原来,2013年年底,国家出台新规终结了已实行7年的出差定点饭店制度。多个省份跟进下令五星级酒店不得作为政府会议场所。于是,一些五星级酒店随后主动“变脸”应对,“无星级”豪华酒店成为新现象。这似乎是说,这些高档酒店并非真心实意响应中央八项规定的号召,而是以降低星级来迎合公款消费的“老客户”。那么,酒店“降星”,并非“下嫁”市场,而是改头换面,准备继续做官府的生意。

  本来,如果这些酒店真心回归市场,无需主动“降星”。假如以既成的五星级资格,实行三星级的收费标准,岂不是真正的价廉物美?试想,如果允许的话,把一块星级的招牌给普通的酒店用,人家定会感激不尽,当做镇店之宝。这就说明酒店“降星”,只是为了让自己继续有资格成为公款消费的场所。就如官府规定不准用头牌花旦当丫鬟,于是这些美人就擦去脂粉冒名民女,还想继续留在宫中,一点也没有下嫁普通人家的意思。

  将此当故事来听也倒有声有色,但如果“无星级”豪华酒店真的成了新现象,无疑会折损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效。然而,这不仅是商人的花样,假如官场的奢侈之风得到了真正的遏制,“无星级”但依然豪华的酒店就没有了市场;假如狠刹奢侈之风,只是在酒店的星级上做表面的限制,没有在公款消费上加强监督,那么,“农家乐”里也是可以吃出山珍海味的。如此,狠刹奢侈之风就可能变成明修栈道,而酒店“降星”却成了暗度陈仓。

  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事实上,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两年多来,各地不断爆出各种隐蔽的公款吃喝丑闻。无论是“农家乐”里暗藏高档餐厅,还是单位食堂设豪华包房,都是变着法儿公款吃喝。正是由于官场腐败还存在的消费需求,才会出现“无星级”豪华酒店的新现象。

  这就给反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看上去是那些高档酒店遇到了经营上的问题,实际上是考验如何深化和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的成果,如何把狠刹奢侈之风进行到底的智慧和勇气。也只有当官场的奢侈之风没有了喘息的机会,才能让那些靠公款消费赢利的酒店断了念头。在这样的前提下,酒店“降星”才有了“下嫁”市场的诚意。而这些,还有待于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而不能指望商家的配合。

  文/知风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